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101214二:上周五的夢魘

原載2010年12月14日《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即使真的有過百國家不贊同本屆的和平獎,那也得看,我們有多少同道靠利益換來,有多少真的講心,而我們又是否不斷地為自己製造敵人。

上周被低溫扳倒,周五吃藥後倒頭就睡。朦朧中,有兩個人來家「照顧」我。自問不是請得起兩個護士的人,霎時驚醒。許是日有所思,當晚要看直播的奧斯陸「鬧劇」,下意識裏把對劉曉波這類人的待遇當作常人的生活。

八點敲過,挪威國王和王后就座。先由女高音唱出《Solveig's Song》,訴說「冬去春來,周而復始,總有一天,你會回來……我在等你。」比白光的流行曲《我等着你回來》優雅,也加入了宗教感染力:「你孤身上路,但上帝會賜你力量。」這與其後美國華裔小提琴家張萬鈞(Lynn Chang)演繹的《茉莉花》和《彩雲追月》,今後相信會響徹內地。

鬧劇導演Jagland的英文講詞雖然棉裏藏針,但整體上相當中肯。既直面中國的抨擊,強調此前頒獎給美國的金牧師、南非的曼德拉……都備受爭議,但最終公道自在人心,也稱讚中國的改革開放令數億人脫貧、GDP超日趕美。刺耳的是將中國當今的「盛世」與希特拉治下相提並論,說此前只有1936年頒給德國人Carl von Ossietzky那次,因得主被囚,而所有德國人被禁領獎,出現過今年的空凳。

挪威國寶Liv Ullmaan朗誦劉曉波一年前在庭上宣讀的《我沒有敵人──我的最後陳述》英譯文,更成為中國版的《I Have a Dream》。撇開斧鑿痕迹,劉文感人至深。只要作者身體力行,必將成為國人的經典。最後由挪威兒童合唱,旋律優美。

以上的儀式與兩天前內地適時給對岸連戰頒授的首屆孔子和平獎相比,高下立見。後者由於得獎人無所知,由一位無關的女童代領。而如果奧斯陸上演的是「邪教的鬧劇」,中國的反應則是現實中的荒誕劇。近日街頭有本地藝團演出罵希特拉劇目的海報。香港只嘗過日軍的鐵蹄,未見過納粹,以往毫不關己,現在會否是項莊舞劍?

和平獎突出劉曉波的非暴力信仰,淡化他要求更改國體。巧的是,劉去年被判11年那天適逢西方的聖誕。基督教說,上天的兒子耶穌當天下凡,專門來釘十字架以拯救世人,最後因為在言論上開罪猶太教權貴而就義。二千年後,劉曉波在耶穌降生日以言論受重判,為他的悲劇添加了一種「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使命感。

這當然是胡扯。但現實是,人民不能明言,奇談怪論就恍如脫線風箏。毛主席說:有壓迫就有反抗。用牛頓第三定律引申,正作用愈大,反作用也愈大。在頂牛的過程中,正反作用互相加強,落入惡性循環。最後誰得勝或很難預料,但兩敗俱傷、不利社會則可斷言。

即使真的有過百國家不贊同本屆的和平獎,那也得看,我們有多少同道靠利益換來,有多少真的講心,而我們又是否不斷地為自己製造敵人。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上次杯葛頒獎禮的政權 -- 納粹,最終被盟國攻滅,國家成為頹垣敗瓦,還要被瓜分。恕鄙人迷信及無腦,但中共這次杯葛,就不怕重蹈覆轍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