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101221二:美軍‘同志’的聖誕大禮

昨晚寫的,但家中網絡故障,至今未復原,未能上載:

美國的平權再進一步。軍方一向堅拒‘同志’,一知即開除。克林頓時代初步開放,稱為‘不問(也)不說’,軍方不能再問軍人是否同志,從而可按例開除。但同志能做不能說,有志不能伸。若站出來以此為榮,仍會被革退。現在奧巴馬任內終於全面開放:同志兵可打正旗號,你歧視我就告你。

但爭取平權通常只講自己受歧視的一面,而不說社會落實弱勢的權益時,需要作的深層次調整可能並不簡單。

世上大概沒有文明社會允許男女合用公共的廁所、更衣室、浴室。因為按照人的本能,異性坦裎共處會產生性衝動,輕則彼此尷尬,重則侵犯對方。女性尤其不想被異性戀的男人看到。

但一男一女的同性戀者分享這類私密設施不會有這種麻煩,因為他們對彼此的身子沒有慾望。但即使如此,大概也不可能讓男同志與女同志像共用更衣室那樣,坦裎相對。換言之,雖然不存在性侵犯的問題,也很難讓男女同性戀者共用公共的浴廁。

由於軍人彼此間的私密遠比平民少,這方面的考慮可能就更多。我沒進過兵營,但在電影裏,軍人洗澡似乎是一大排花灑,彼此無遮擋地進行。有時候還邊洗邊調侃,裝作發現了新大陸,問旁邊的同袍,你的怎麼好像小了?萬一旁邊的同袍是同志,而自己不是,後者會否產生異性戀者與異性同浴的反應?不是笑話,女性既不願意與男性並排進浴(天體愛好者例外),因為覺得‘蝕底’(被看虧了)、怕被侵犯,那為什麼異性戀的男性夾入同性戀的男性同浴,就不怕蝕底或被侵犯?我對你沒有興趣,但你對我可能有!我為什麼要給你盯著看?

這個可能性不但適用於女同志,甚至不限於同浴同廁。女兵不能與男兵同倉排排睡,彼此伸手可及,怕刺激同袍,引人犯罪。然則同志軍人與一般軍人睡大筒倉,又不擔心有意外?即使男女同志都很溫柔,不會冒犯straight的同性,但後者會否不自在?

若此,軍人全面平權後,兵營、洗手間、淋浴必須由傳統上按男與女兩分,改為按straight 男、straight女、gay(男) lesbian(女)四分。而且不但要同時具備四種設施,gaylesbian的設施也必須為個人加入分隔。軍隊的指揮權可能都有顧忌,以免gaylesbian擔心straight的長官不公平,straight的下屬怕gaylesbian的長官佔便宜。

設施由一分為二進至一分為四,表面上不過是多蓋兩套設施、多花點錢。但長遠的管理工作恐怕不只是增加一倍。萬一有人用顯微鏡來追求‘平等’,為什麼straight的設施大過或者多過gay或者lesbian的、設施的位置較多陽光、背風,使用率較低,浴室的水較猛、較熱…….。如果處處都拿來評比,永遠吵不完。例如,軍中的牧師、神父為straight講道、祝福、證婚,對gaylesbian也應該一視同仁。

美國人最進步,因此最追求平等。只要你講得出一種弱勢的理由,追求這方面平等的訴求也就應運而生。但人之不同,美國人最愛說,天下沒有兩個人是完全一樣的。因此,你總有些方面是吃虧的,只要你講得出,透過網絡召集到同道,就可以使社會將你的弱勢列入議程。這種美式維權與中國經濟受害者的維權,自然是兩回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