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101221二陰暖:Zuckerberg在中國能否打開他的Facebook?


許是聖誕近了,iTunes store連日很難進入,連帶我月來幾乎天天拜訪,以下載當天新書的書倉網shucang.com也很難進入。

日前在飯局上,有人提起公務員子女的留英津貼。西歐大雪令趕著回家的千計乘客滯留機場,最能說明港生留英的偏好。報載《港府急派員助滯英港人 2000人困希斯魯 不排除派包機》。這在十年前不可思議。這教會我兩件事。一是香港放棄‘積極不干預’後,迅速與文明強國看齊,照顧人民無微不至。二是港人與英國關係之廣、之深。為了彼此照應,兄弟姐妹往往選擇同一地點留學。而留學也容易變成‘學留’定居。中產港人的這種‘英國聯繫’,今後一兩代人相信都不會改變。

因為創辦Facebook而獲選為《Time》年度風雲人物的Mark Zuckerberg,首次訪華就拜訪百度也就是中國版Google(見圖,小照裡的女子是他的美籍華裔女友Pricilla Chan),自然是想打入中國。但習近平不到一年就‘登基’,現正為劉曉波獲獎後的‘右傾翻案風’和美日韓聯手‘圍堵’而煩惱,會否將此時來華敲門的阿Mark視為CIA的馬前卒?試想,一旦撤銷對FB(台灣譯作“臉書”)的屏蔽,必定有人不斷開設LXB fan club,難道不停地封殺,讓人製造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