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101226日晴:溫家寶『講道』;祝趙連海好運



聖誕節太深入人心,連不屬基督教地區的台海兩岸也來沾耶穌的光。
《東方》說,港區人大召集人袁武昨晚分批通知各成員,破天荒有29名港區人大聯署求情的趙連海今可獲保外就醫。但《蘋果》引述親京的葉國謙說,兩、三個星期前就已風聞。留待聖誕日才來公佈,顯然是表示good will towards man.
同樣是昨日,中國人民銀行加息0.25厘迎通脹,台灣則新設的「五都」(直轄市)正式生效,行政首長和議員就任,同日選出議長。

就趙連海獲悉傳聞的處理,《明報》比《蘋果》來得大方。前者放在頭條,後者只用作《兩岸要聞》的第三條,似乎不想讓當局得分。技術上雖屬傳聞,但以內地習慣,上述公佈已相當於事實,不能用「純屬傳聞」來貶抑。

更有趣的是,溫家寶選擇在聖誕翌日,透過電台直播與民眾對話。

港台HKT10:46的報導說,《溫家寶:要保障人民享有憲法賦予自由及權利》。內文引述他說,要保障民眾享有憲法賦予的自由及權利。人民不分職業、民族、宗教及財產,在法律面前「都應該」完全平等。社會也要更公平,關注弱勢社群,即使是曾經犯錯的人,亦要給予機會重生。

聽起來像歐美政治家甚至神父牧師。但既然說「都應該」,等於暗示還未做到。希望不是他最後一次與民眾對話,更希望不是重演趙紫陽說「我來晚了」的場景。

看《蘋果》標題《斥中國壓制宗教自由教宗籲信徒抗迫害》,以為是天主教『鷹派』喉舌(老闆是退休樞機的牧民兼好友)作大。繼而看《明報》標題《教宗批中國侵犯宗教自由聖誕文告促華教徒「抵抗束縛」》方知,教廷因為最近中國的『自聖』,對華回復『鷹調』。 這次擢升港人樞機自稱『鷹派』的愛徒韓大輝為萬民福音部首位華人秘書長,相信與此有關。韓總主教昨獲報章引述說,「呢個政府(指北京)唔睇靈性,祝聖只係睇社會機構需要」,對國情頗有瞭解。

再參照近月美、日、韓、印……的態度,『反華』已成為當下的主流。中方為了確保接班順利,對外來挑戰相信會更強硬。且看胡錦濤下月中訪美能否部分化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