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110107五《U》:他無家但有Face



原載《U》週刊2011年1月7日週五

Facebook:他無家但有Face

網絡世界宅男多,何況是IT發源地。但最『離譜』的是華盛頓的Eric Sheptock:生得牛高馬大,正值盛年,過去這16年從未正式打過工。有了Facebook後,終日與網友聊天,食住靠露宿者之家。
原來,他搞了個維權組織「homeless homeless advocate」,專為露宿者出頭。最近聖誕佳節倍思貧,擁躉接近7,000,更上電視疾呼。
美國每個大城市都有露宿者,但首都特別嚴重。城裏貧富分明,中產都住在市區外圍,相當於我們的新界。很長一段時間內,一入黑就絕少行人,生怕被搶。前幾年本來有所改善,唐人街也有點人氣。但金融危機一來,怕又打回原形。
Sheptock想打好這份工,沒有我們特首那樣輕鬆。

期刊風潮:《Mac To The Future》
由iMac、iPod、iPhone到iPad,Apple電腦足足主宰潮流10年。雖然世間事盛久必衰,但起碼今年內看不到。教主Steve Jobs最叻造勢。新產品推出幾個月,就已開始吹下一代,令你急於upgrade。官方雜誌《Macworld》英國版1月號的封面專題《Apple in 2011》(p.59)亦可作如是觀。眼看對手來搶生意,iPad 2幾乎肯定加入攝影功能,甚至USB連接埠。而且可能等不到4月第一代滿一歲就推出。官方網站已開始銷售『翻新』的iPad,不排除是清倉為第二代鋪路。
至於iPhone,第四代雖然不夠賣,已有人『希望』第五代改用更快的4G網絡。但這即使美國也只有個別地區通行,對香港或太遙遠。為了引你換機,有說iPhone 5會變成信用卡、八達通。今夏即使不見第五代,相信也會有4S(第四代的speed版)。
Jobs引發的iX瘋已超越了商品『現象』,跡近大眾文化。正如樂壇天王的貓王、披頭四、Michael Jackson…….,無論你多討厭,擁躉就是至死不渝,而且與時俱增。雖然溢價高,但蘋果產品的完美哲學始終令人心醉。再霸道也無奈何!
《Macworld》英國版
期數:1月號
網址:http://www.macworld.co.uk/
售賣點:Dymocks
售價:$95

微博:歧視冇問題
我們最講市場效率,現在更有平機會。但為何請女傭打一開始就捨近圖遠、歧視自己人,一直是『國家機密』(由當初制訂政策的英國延續到今天的中國)。
其實,很多人心知肚明,只不過不說出口。內地女人雖然捱得、煮餸好過外傭,無奈窮家女多、急於出頭,只怕利用主人的私隱來做是非、取女主人而代之。到時若由執牀變成上牀,更會長留變成香港人,影響人口佈局。
但港人歷經馬尼拉慘劇後,內地有人踢爆這個顧忌。據說由於市場短缺,香港有人打內地主意。然調查發現,『大部分』市民擔心『保姆』由湊細路變成湊男主人。
是否來個折衷:祖國女傭至少要50歲,已婚且有子女?而且中介初選時,只考慮沒有『條件』影響家庭和諧者。(完)
iPad搜狐微博:張貼者呂孟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