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110118二晴《都市》:六四以來 最嚴峻的一年


原載2011年1月18日《都市日報》《都市博客》專欄

在準冷戰氣氛下,胡錦濤這次訪美(圖)像是為年內卸任提前告別。
上周先是軍方驟然試飛自製的隱形戰機,對來訪的美國防長示威;繼而奧巴馬回敬,在胡起行前接見中國異見作家,更傳聞對台售武。美國人權組織亦趁機大造中國「威脅」論,抗衡中國對美的柔性宣傳。
軍方在世界拳王前揮動拳頭,使我想起經濟學諾獎得主Hayek(哈耶克)1988年名著的標題《The Fatal Conceit, The Error of Socialism》(致命的自負——社會主義的謬誤)。或非巧合,此書面世翌年,中國爆發六四、柏林圍牆倒塌;緊接着東歐變色、蘇聯解體。
誠然,現在連西方都要靠人民幣打救,與鄧小平20年前堅持韜光養晦時的國力,不可同日而語。但納粹德國和前蘇聯當年集全國之力,經濟成長亦曾超越西方。只不過國家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曇花一現。納粹隨後對全球宣戰自掘墳墓,頭尾只活了12年,與第一個統一中國的皇朝、夢想家族萬世為皇的秦朝,都不得人心早死。蘇聯則民生停滯,純靠軍力維穩,最後民心渙散,不得不自行了斷。
今天的中國當然不是納粹,也不像蘇共領袖赫魯曉夫當年在聯合國高呼埋葬資本主義那樣幼稚。但窮極暴發後不可一世,最容易利令智昏。
劉曉波、趙連海兩案招致空前反彈以來,迹象顯示,六四以來可能以今年最嚴峻。港人的國家認同創50萬人上街以來的新低、中小學生認為劉曉波獲獎「最大快人心」若只是一時的「情緒」,則與年底接班的習近平同被視為太子黨的政治局委員兼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獲當地報章引述說〈今年重點維護……安全〉絕非誑語。
大書記的指示不排除與留德學者關愚謙訪滬後假《信報》說,新生利益與政府結成惡勢力,市民的「不滿不勝枚舉……(和)政府……形成對立面。」有關。關先生說,與他同桌的幹部在酒後大談官商勾結、聯手打擊,被問是否害怕揭發時笑道:他們不想活了?就是單位也可以擺平;處級以上的幹部沒有乾淨的;部隊(軍方)更誰也不敢過問。言下之意,趙連海不橫死已算夠運。
關文雖未進一步指涉,但自從確定由開國元勳之子習近平接班,太子黨的「霸道」就倍受注目。月前地方小官兒子的口頭禪「我爸是李剛」成為民憤的焦點。在政令出不了中南海的前「腐」後繼下,內地看來已無淨土。就關先生的披露,對中共赤膽忠心的吳康民老先生上周假《明報》高呼:「凡我國民都應爭取和平的民主改革!」說白了,當局若不從善如流,只怕和平難保。
學生爭民主但民眾反官倒的六四先例說明,今年除了社會矛盾達到tipping point(引爆點)、華人鬥士首獲諾貝爾、趙連海今古奇冤、習近平接班過渡期的空隙、蘇聯解體20年祭、中共利用辛亥百年來拉攏台灣、建黨90周年等政治因素,更要命的是令老百姓入肉的通脹和貪腐。有民生為基礎的民主訴求足以動搖黨本。

2 則留言:

haode2010 提到...

09年全國用於內保費5140億元維穩, 已接近軍費的數額. 有些官員無視國家的法律法規,他們利用特權肆意踐踏法律. 僱用打手鎮壓維權者. 越來越高財政盈餘, 越來越多維穩費可用.

Patrickov 提到...

說來說去,還是走不出用暴力來作政權後盾的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