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110125二晴:芝加哥嚴寒中的激情

忙了兩天,下午外出『麻醉』一下。我一無品味,二無激情。所謂麻醉,不過是奶茶蛋治,在茶餐廳坐一兩個小時。但今午改去Starbucks。我其實很討厭這類『懶』品味的gourmet 咖啡店。但既來之則安之,翻翻一份不上網的報紙。

這兩天報上新聞超多,連一些外國事件也好像想搶在中國人過年前見報。

除了莫斯科機場導致三十多人死亡的恐襲(俄羅斯的少數民族問題似乎比中國的更棘手),最聳動的是昨天《蘋果》引述Twitter說〈劉曉波傳獲釋〉,「今(23) 2 23分從遼寧省錦州監獄釋放,目前被送往遼寧省朝陽市一處秘密住宅」。但無人證實,也許有人想趁胡錦濤自美返國,製造預期以保持壓力。至於今天《明報》說〈王丹料有望來港送別華叔〉,所引述的「消息人士」似來自泛民,看來也是造勢。

相信與普京想再當總統有關,俄羅斯執政黨藉著蘇聯解體20週年調查說,〈紅場搬走列寧遺體2/3俄人讚成〉(《蘋果》)。中國人不用說聯想到已離世34年的毛澤東。應該自天安門移走,但過程要文明。改葬八寶山吧。

近日最令人蠢蠢欲動的香港新聞是前天見報的〈未來4年落成私宅 料平均僅1.15萬單位〉。短缺壓倒一切下,過年後樓市必再度勁炒。政府再出招也只壓得住『一頭半月』。樓價看漲下,『清水樓』The Icon回購的價位難解決。

120日胡錦濤訪問芝加哥那天,當地氣溫跌到攝氏零下18度。華人的歡迎隊伍據報在街上站了五個小時。40年前的18()日,我也在芝加哥華氏8度(相當於攝氏零下13度)的天氣裏,與一百多個台港同學在室外站了大約兩個小時。溫度沒有上週那樣低,時間也沒有那樣長。但芝加哥市中心位於湖邊,風很大,加上寒風效應(wind-chill factor),大概與攝氏零下18度相差不遠。兩個鐘頭下來,整個臉都麻了,頭痛欲裂,手指失卻知覺。幸虧返回室內後,很快就復原。

當時是冷戰時代,中國大陸和美國早就斷絕往來。我參加的活動不是歡迎什麼領導人,而是遊行抗議美國將釣魚台(大陸叫做釣魚島)交給日本而不是台灣。那是美國保釣運動的第一次示威,也是從小長在亞熱帶的我第一次領教這種酷寒。

這與同年41日華盛頓的保釣示威差天同地。華盛頓與芝加哥的天氣大概相當於上海和東北南部。芝加哥要到五月中才比較暖和,華盛頓則四月已春暖花開。加上華盛頓的聯邦重地種滿櫻花。當時的台港學生遊歷不多、見識不廣,不像現在,十幾歲就到過日本賞櫻。我去美國之前,從未出外旅行。那次大約有3,000人遊行,是有史以來最多華人學生參加的抗議,也是大多數人平生的第一次,人人都很激動。但不能否認,在櫻花樹下遊行,溫情的助力也有功。換了在芝加哥零下十幾度的天氣,街上根本沒人,喊破喉嚨也沒用。

同樣有趣的是,我在芝加哥讀書時,市長是Richard J. Daley,一個滿臉橫肉的大胖子。這個像黑手黨老大多過政治家的美國中西部強人,稱霸芝加哥幾十年。他出手,無人敢與他爭鋒。40年後的今天,芝加哥的市長還是Richard Daley,只不過換成他兒子。而且,他的另一個兒子是總統奧巴馬的幕僚長,相當於胡錦濤辦公室主任(首席機要秘書)。論美國的政治家族,這也是一個現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