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110126三晴:我來晚了?


整個六四民運長達兩個月,但只有一句話留了下來。這就是趙紫陽失勢後,到天安門廣場看望學生的第一句話:“同學們,我來晚了!”

溫家寶前天打破1949年來的傳統,以總理身份當面聽取上訪者的申訴(圖),會否是上述事件的翻版?

他雖然沒有對上訪者說“我來晚了”,但要記得,當年正是他陪同趙去看望學生。至於把此行說成是制訂2011-15年的「十二五」規劃,完全是鬼話。他月前就對老百姓說要退休。現在還有一年就離任,後繼的李克強已開始到西方拜碼頭。哪容得他為下任的大計綢繆?而且據說,他由於家人狂貪被抓住把柄,有總理之名而無總理之實,對胡錦濤唯一的作用訪貧問苦以緩和民怨。

溫家寶可能是至今四個總理裏最苦(不是最酷)的。唯一比周恩來幸運的是沒有被公開鬥爭。但在開放的時代,左的嫌他認同西方的‘普世價值’,罵他‘出賣’黨國;右的嫌他有眼淚無實效,罵他沽名釣譽。地方諸侯則擁金自重,當(當他是死的)。希望他退下來後吟詩跑步沉思會比較開心。

今後幾個月,溫總的離別‘騷’相信陸續有來。

注:看各種報導也覺得,有關方面刻意淡化。溫家寶前天下午接見上訪者。但官方昨天才公佈,今天才見報。《香港文匯》網站用作第二‘版’頭條;《大公》網站首頁隻字不提;異見網站博訊塞在一眾標題中間;只有與博訊同類但較為溫和的多維網站較捧場:標題不大,但寫成温家宝再显“温情”〉,帶有贊許。兩份較有影響的港報,右派的隻字不提,新左派的只平淡交代。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事情的變化不能以個人的意志轉移。溫家寶也許是生錯時代或生錯民族。

haode2010 提到...

"注:看各種報導也覺得,有關方面刻意淡化。"

地方法院不能為訪民解決問題, 弄至到北京上訪. 長時間攪不好, 這不是中央政府光榮的事, 而且人們對溫總的溫情可能有點麻木, 所以與其高調不如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