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111016日晴:「觀影愉快」


最近看電影較多,主要是聖誕新年大片多,加上兩場試片。我並非影評人,一般很少獲邀看試片。但有一個熟人做這行,於是也湊湊熱鬧。

剛才去看已故現代舞大師Pina Bausch的德文紀錄片《Kontakthof with Ladies and Gentlemen over 65》(交際場上的65歲以上男女)。官方簡介是:「實驗性地選出25位沒有舞蹈或演出經驗的長者以男女交往的禮儀演繹出兩性關係,由有趣甜蜜到心痛孤寂。」說白了是:大約十對長者穿著西裝和晚裝,在一個類似ballroom的場地演出交際舞和默劇(圖)但賣弄抽象,有點像荒誕劇。

頭尾將近兩個半小時,以動作看可分為幾段。但這幾段反反覆覆,加上似明非明,很像broken record:只聽到聲音一再重複,但聽不出是什麼音樂。不重複的話,相信三十分鐘就可以演完。

唯一的創意是由六十五歲的人演出。一般來說,這個年紀只有買票的資格,沒有上台的份兒。

片子是演出的實況錄影。謝幕時歡聲雷動,前排有年輕人起立致敬。如果不是大師的擁躉或演員的親友,那就真的是知音。

我當然不是。Long live the Maestro!

在此拉扯了兩次觀影感後,有愛電影的友人笑問是否改行當影評。我哪敢?友人不但年輕,思路文才也快過我。以下是來函的摘要(括號內是我的簡覆):

《挪威》 真的不算喜歡, 雖然可能是陳英雄拍得最好的電影, 不過還是喜歡李屏賓的畫面。我已無法本著未看過小說的心情入場。你說現在沒有這種小男生, 但這種男生有點像現在常說的草食男(崔:他情有慾,只能說太純情,還未至於草食。當時還不流行「食齋」)。書中,小林綠是一種樂觀的曙光(崔:同意。不被她纏上的話,這位小女生其實蠻可愛)。電影的安排令我覺得虛無沒有盡頭,給抖抖氣的浮木也沒有。至於直子無法(與已故男友的死黨)做愛,有人猜是「亂倫般的罪惡感」(崔:我沒有看得這樣玄,只當作是心理上的陰影)。

The Tourist》之前看過法國原版, 知道劇情的flow。在新版裏,男女主角調情的張力只在火車上那段有看頭,下車之後的完全失去興趣(崔:exactly)。況且Angelina並不是那種顛倒眾生的類型, 欠說服力。倒想知道Johnny Depp肥肥地的造型是角色設計抑或本身狀態不佳。如果是前者,設計得不錯(崔:人可以易容,但改不了小動作,逃不過蘇格蘭場的法眼)。到底是不是錯覺, 近年關於威尼斯的片都是好演員拍不出好戲, The Tourist》如是, Casanova,Italian Job》如是。《魂斷威尼斯》不是近年的戲。看《The Tourist》,配角、主角、導演之前都不乏佳作, 真的不知為何。

另看了《Love & the Other Drugs, 比想像中好(可能我想得太惡劣), 但係勁似藥廠廣告。看了《酒徒》,不感動, 但會明白男主角為何弄至如斯田地(崔:我不敢看,怕港產文藝片流於做作)。剛好又看到電視重播《2046,確是以酒徒為原型。還看了《The King's Speech》,好看。兩個中年男人幾個斗室的戲, 描寫溫莎公爵夫婦有「不愛江山愛美人」以外的角度(崔:上映時一定看。自己做文字,喜歡瞭解語文的力量和難處)。

謝謝這位朋友啊!《讓子彈飛》我也看了,還在想坊間勁炒的「政治寄意」到底是真的姜文指桑駡槐還是旁人借題發揮?(《明報》今天的文化副刊用六七篇文章起哄)看了請告訴我!

還有,瑞典作家Stieg Larsson暢銷書《Millennium Trilogy》改編的三部片子值得看嗎?

1 則留言:

MM 提到...

Kontakthof裡 的 65+再怎樣勇敢, 我還是爵得慘不忍睹, Pina Bauch 到底想表揚老化的光明面, 還是催人自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