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111019三陰:80後果然選擇lesser of two evils?


週日就唐英年針對80後的「敢死」言論草了幾百字,既因為是明年特首換人最注目的發展,更因為不符合這位公子的性格。他從來不具「戰鬥格」,何以會搬出中方對英鬥爭時的狠話來罵社會的後起之秀?

至於我所用的標題〈唐英年除笨有精?〉那當然是戲言,以激發思考,並非真的認為唐算計得如此準確。不怕說,除非他從頭到尾都扮豬食老虎,否則我懷疑,他使用「剛愎自用,車毀人亡」這樣刺耳的語言,是否明白可能的後果?

網友haode2010回應說,唐「計錯數」。絕對正確。80後在意識形態上屬於泛民左翼(如果把民主黨看作中式『右翼』,公民黨視為中間偏左的英式貴族,而社民黨類似台式的野貓左翼)。但年來流行激進,他們有理想、有文化、有策略、有口筆,當然「吾道不孤」。

網友Patrickov引述唐英年講這番話時的東道主沈旭暉,認為唐非無轉圜的餘地。這也是可以肯定的。我不相信他不惜將特首寶座拱手讓人,也要與80後鬥下去。

而只要看《蘋果》僅在唐發言翌日上過頭條,隨後當作沒有這回事,而最挺80後的新左報也只做了兩天頭條就不再提,唐方必定在發言後就發覺『大鑊』,緊接著在幕後全力撲火。甚至沈旭暉的Roundtable也利用文化人的關係,大力對傳媒發功。討厭『小圈子』選舉的報紙當然明白,做低唐唐只會有利於他們更厭惡的對手。為免後者冷手執個熱煎堆,只好就此收口。

唐唐相信少不免要找機會讚讚80後,以表誠意。其對手恐怕開心不了多久。

但你猜,對手會否反過來稱讚80後和幫他們爭利以搶分。社運青年當然不會睬他,但針對苦於失學、失業、失戀的一般80後,又是否除笨有精?

今冬連續個多月徘徊在攝氏十度到十五度之間,多年來罕見。陳水扁據說有心血管病,今晨躺在擔架上由監獄轉送醫院「戒護就醫」(圖)。

大陸身陷牢獄的維權人士胡佳,亦在胡錦濤訪美前夕傳聞病情惡化。妻子要求讓夫保外就醫,在鏡頭前的申訴頗有說服力。

兩岸都應該找個下台階,讓這些帶有政治色彩的著名囚犯離獄生活。與陳家的交易應該是交還贓款、不得出境。至於大陸的異見分子,到了這個階段,硬打壓已不生效,監禁只會增加政府的包袱,不如趁黨國換班而大赦。十年一次絕不為過。

近日最富創意的社論相信是〈公開殲20示坦誠亦顯實力 軍事透明消弭中國威脅論〉。以常理看,中方在美國防長來訪當天突然公開新戰機,目的是長自己志氣、滅對手威風,有違「有客自遠方來」的古訓。現在社論把話倒過來說,認為這個小動作正正彰顯了大國之風。《人民日報》都自嘆不如。

眼看此前多國的顏色革命都尾大不掉,西方媒體學乖了,一方面為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趕走獨裁者歡呼,一方面看淡前景。反對派要獨裁者的手下全數退出,方答應組織新政府。被打壓了二十幾年,加上伊斯蘭以牙還牙的哲學,有此反應在所難免。但革命要純潔,只怕會埋葬新生的民主。獨裁者二十多年來必定培植了一批技術官僚,在政治上也許不乾淨,但掌握了治理的技巧。要他們靠邊站,只會逼使他們去國,帶走技術,留下爛攤子。單靠革命家難以照料百姓日常的生活。突尼斯與阿爾及利亞都是前法國殖民地,精英階層相信也承傳了法國人的作風,就如香港的一些精英事必言英。中國當以此為前車之鑒。

突尼斯有人自焚激發革命,喚起了阿拉伯世界對民主的憧憬。相信是伊斯蘭教視死如歸的傳統,《明報》說阿拉伯世界至今有10copycat。但《可蘭經》有說,為民主而非教義而自焚也可以上天堂嗎?

我們的資深記者程翔當年被國安誘回深圳逮捕判刑。前日閱報,深圳原來竟有同名的人大代表。當時自稱為前者情婦的女士,不會是認錯人了吧!

前日報載,有咖啡店免費借用iPad,方便茶客看報。當然設有防盜裝置:iPad只要離開咖啡店1米,就會警鈴大響。但有趣的是,此店不在紐約、倫敦、東京、上海,而在克羅地亞的地中海城市Split,大概是旅遊勝地。有關報導不說一杯cappuccino要賣多少,顯然想幫當地的旅遊一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