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111021晴:Let’s pray for Steve


大寒過後,氣溫果真回暖,而且冬日難得藍天。

下午去理髮,但並非為了過年,而純粹是「夠鐘」。現在距離理髮過年雙計的時代有沒有20年?


今天最佳的新聞來自有線的中國線記者呂秉權:廣西有前上訪辦主任退休後,因為所屬村子拆遷不接受賠償額,自己反過來代表村民上訪。在北京接待他的正好是以前的下屬。地位互易後,方知上訪之苦。

這當然是很好的話題。但想深一層,中國有13億人,這位主任當年大概只是主持地方上的上訪辦,同級的機構全國怕有幾千個。他在任時兩袖清風,退休後淪為上訪人並不奇怪。由於早期的退休金應付不了經濟起飛後的生活費,近年常見退休幹部、軍人上街抗議。近日就有立過戰功的軍人在家徒四壁的住處,穿起軍服,掛上勳章,拄著拐杖,抗議貧病交迫無人理。連美國都有這種人間悲劇。


80後沉默多天後,今獲《蘋果》報導要反擊唐英年。但聲明空洞無力,目的似乎在博見報。既挺80後、又幫官方放料的大報不提,反而報導被視為特首黑馬的唐唐對手接見青年。

看社民連的黃派和陶派形同水火,使我想起1970年代美國的左派社運。當時美國以馬列為標榜的一些小組織,彼此攻訐和內部「除奸」比打倒「美帝國主義」更起勁。這相信是激進派的規律。


Esquire》月刊把公司估值達500億美元的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評為「2010 Celebrity Style Hall of Shame」(衣著最差名人),認為他最不應該的是「穿T恤和牛仔褲出席需要穿禮服的場合」。該刊強調衣著重要,因為與投資大戶面對面時可獲對方重視。

這份男士時裝雜誌在政治上屬於自由派,但以上這番話暴露了行業的淺薄。你猜,如果獲邀出席奧巴馬為胡錦濤設的國宴,Zuckerberg會否入鄉隨俗,改穿禮服,至少是西裝?而且,你真的相信投資大戶看對方的衣著多過對方公司的潛質?或者說,希望看到更好的投資條件還是看到對方更好的衣著?

同理,Apple教主Steve Jobs慣例穿T恤牛仔褲出席對他來說一年一度最隆重的產品介紹會。世人包括投資大戶,會因此而看扁他的產品和股票?

Esquire》此舉說明,很多人口頭上liberal,但一講到本位利益,不但膚淺甚至虛偽。《Esquire》,你賣的是ArmaniZuckerberg賣的是Armani fans clubHe does NOT care about Armani per se.

日前報載,Zuckerberg搬了家。也是單棟屋(圖)與華裔女友同住、只租不買、在公司附近。但多一個臥房,而且更靠近公司。我看報上的照片,有點像我第一年去美國Brown讀書,與兩個香港仔合租的Governor Street街角單棟屋。但我們作為學生,只租住一樓。二、三樓另有住客。

Zuckerberg堅持租屋看,他對反消費是身體力行的,並非沽名釣譽。若此,也就當然不會穿西裝打領帶來討好大戶。何況,大戶要討好他多過他要討好他們!


希望Steve Jobs再次逢凶化吉。但萬一不能大步「檻」過,世人也當有心理準備。人生自古誰無死,他的這一場仗甚為兇險。只不過個人電腦史上,Jobs的創意無人能及。可見的將來若後繼無人,不單是Apple電腦,更是全世界的損失。

我當年學編雜誌時,美國國務卿基辛格玩全世界於股掌之上。越戰升級和對越和談都是他的決定(雖然是透過總統尼克遜作出)。粵語說,鬼佢,人又係佢。最後更因此而與北越的對手獲頒諾貝爾和平獎。那可能是和平獎歷史上最荒謬的一次。

我當時就想到共產黨文獻裏提出的一個哲學問題: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說白了,到底是英雄創造歷史,還是歷史創造英雄?但當時純粹是審別人的稿,自己不寫,又找不到有此興趣的作者,這個疑問也就擱到今天。

我現在也沒有答案。但直覺上,歷史造英雄的成分仍然較高。如果Steve JobsBill GatesLawrence E. Page & Sergey M. BrinMark Zuckerberg……早生50年前,個人電腦的構想還未成形,又或者由現在起算晚生50年,個人電腦技術已發展得八八九九,你猜他們會留下這樣輝煌的個人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