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110216三晴: Lesser of all evils?

以中國對涉外事務的嚴謹,中資在俄羅斯控制但日本視為領土的國後島投資,不可能未曾請示。中國想對日施下馬威?

但就構成據有土地的既成事實而言,發展海產的層次遠低於設廠,更低於房地產。俄中都留了退路?

綜合年來的各種跡象,美歐日印陣營vs中俄陣營的新競爭格局已經形成。

穆巴拉克前車之鑒加上美國的壓力,埃及軍政權不敢不改革。但軍方長期獨尊,不可能完全滿足民主派。軍民矛盾將上升為埃及的主要矛盾。

中東地中海沿海國家的軍人傳統,是否源自古羅馬帝國和奧圖曼帝國?

根據國內伊斯蘭教的政治地位區分,伊斯蘭國家似乎有五大類:

世俗民主(馬來西亞、印尼、巴基斯坦,共同點是地理上遠離伊斯蘭中心、曾受歐洲列強統治);

軍人當家(土耳其和埃及);

部族君主國(沙特阿拉伯等)

西化君主國(約旦等);

宗教統治(伊朗,元首是宗教領袖,由俗家弟子當總理。這有點像中國當初的黨政分家,把董事長和總裁分別由兩個黨員擔當,對人民來說只是鬼打鬼,說到底黨包攬一切);

政教合一(大概只有阿富汗的塔利班)。

其他阿拉伯國家的民眾群起效法突尼斯和埃及,但美國真正想‘顛覆’的是伊朗。今報載,反對派示威前一日,美國國務院就開始在 Twitter用波斯語為反對派打氣。伊朗的宗教派和西化派似乎勢不兩立,由推翻西化的國王至今已鬥爭了30年,看不出如何可以共處。前年的「德黑蘭之春」據說有300萬人上街,硬被現政權流血壓下去。從「獨裁者去死」的口號看,恐怕有幾百萬人想藉機翻盤。

中東國家大都以阿拉伯民族為主,由伊斯蘭教裏人數最多的遜尼派當權。伊朗是區內唯一波斯族和唯一由什葉派當權的國家。如果不是有7000萬人加上文化較高,其實很難安生。Wikipedia中文說:「什葉派在伊斯蘭信徒裏佔少數,在歷史上長期受迫害,有強烈的受難心理和凝聚力。」但波斯族將近三千年前就出過雄霸中東的大帝國,幾乎征服西方文明搖籃的希臘。後來反被來自希臘半島的亞歷山大大帝征服,將希臘文明融入波斯文明。與中國第一個大帝國漢朝大約同時的波斯希臘化時期(公元前330-129年),是東西交流的中心,比同屬東西交流中心的唐朝早一千年。進入現代後,夾在一眾遊牧民族出身的阿拉伯國家裏,難免像中國人那樣,覺得自己在區內歷史最輝煌、文明最深遠。再說海灣油國仗著油元金雕玉砌、浮誇攀比,伊朗人可能也看不慣。一句話,伊朗在中東大概相當孤立。

距離特首選舉約只剩一年,過去三年的暗鬥化作明爭。這次也許因為「無能、無品鬥無黨」,有人「賭」雌馬會爆冷。

熱門人選的馬前卒高呼〈治港要「唐人」唔要「英人」〉(昨《明報》)。但大學每月民調稱,唐英年民望創下出任政務司司長以來的新低。這可信與上綱上線抨擊80後、不讓王丹等來港追悼司徒華有關。但這項民調問與答都很主觀,推動民情多反映民情。至於民望新低是否有損他更上層樓的機會,一來距離投票還有12-13次民調,數字的起伏可股市,目前言之尚早。何況在目前的選舉制度下(利益申報:我沒有票,無論直接還是間接),中央、選委、民意直覺上大約是721之比。除非出現極端的情形,中央才會因為民意而排除某人,恐怕三、四屆都難得一見。

對這類民調太認真,只會讓其製造prophecy becomes true的後果。

唐人主要對手的英人近年主打民生,本來初見成效,但月前在劉曉波獲和平獎的高潮中,以鄧小平更值得獲獎」一,再次強化親京強硬的形象,近乎前功盡廢。中產的主流在經濟上自利、政治上抗共,這種意識形態主導著傳媒和文人。文人位居中產,躲在精神世界裏,上距發達很遠,下與基層脫節,只見發展之弊(以機械物質來摧毀小國寡民、守望相助的傳統生活,體現為官商勾結、財團壟斷、破壞生態、蝸居……)而拒看發展之利。故一般鄙視經濟民生話題,覺得缺乏精神價值、純為建制服務,古時所謂銅臭。無論政治還是經濟,「英人必定被踩到底。他哪一天表明參選,昔日n屆都唔選」的誓言將會被用作他人格的「標記」

若此即使民望再低、能力存疑,唐人作為市民眼裏的lesser of two evils,過關的可能性仍然甚大。

至於「女人」,相信是指發福的阿太。形象無疑較溫和,似乎不偏向任何一財團。但公務員會聽這個女人多過唐人?

據說80後反政改和高鐵令中央震驚,決定對港人加強國民教育,加速「思想回歸」。近日有兩項措施曝光:

1. 請港區人大政協到各中學傳授國情。若屬實,80後正中下懷。這些權貴在政治上普遍是「反面教材」:不諳政治、觀念保守、缺少學養、人格普通、不能講不能寫……。新一代牙尖嘴利,一下子就被其瘀死。

2. 國家行政學院今年落成港澳公務員培訓大樓,今年赴京受訓的人數可望突破一萬。這項政策遠遠容易過人大政協開壇教青少年。公務員帶薪上課、見識北京,又可以作為升遷的本錢,何樂不為?但課程能否改變他們的政治觀又是另一回事。公務員的待遇遠高於一般市民,慣了用英國人留下的方法工作,要改變談何容易。何況內地太多把柄,令港人恥笑甚至鄙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