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110227日暖:卡達菲成為民主的最佳註腳

利比亞相信是從負面角度爭取民主的最佳理由。用美國保守派學者Francis Fukuyama的話說,“Democracy's strengths are often most evident in times of adversity.”(見一月十七日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的〈US democracy has little to teach China〉)。內地外流作家「林達」(一對夫婦共用的筆名)的說法則是:《總統是靠不住的》。

對中國人來說,最佳的例子當然是毛澤東。頭三十年也許「解放」了中國;但後三十年個人所造成的禍患,至少對受害者來說,遠遠超過頭三十年的「功勞」。要他們在毛澤東和列強統治之間擇一,我猜大都寧選後者。七十年代中期我剛入行做新聞時,就聽在內地呆過的外人說,有人看到英人治港有成,概歎中國當年爲什麽不被列強瓜分,如果全國都變成租界,發展肯定好過反右、饑荒、文革。今天雖然很少人會這樣說,但只要不公不義觸目皆是,就必定有人會這樣想。

當年看西方把烏干達強人Idi Amin這類發展中國家「魅力」領袖描繪為狂人,懷疑是因為這些人極端反美,故被誇大抹黑。現在看卡達菲如何漠視客觀事實,用戰機去炸人、近乎歇斯底裡的號召,只能說希特勒死後六十六年後的今天,政治瘋子仍然存在,今後可能也偶然會重現。我們在港慣見的社會秩序和效率,在發展中國家絕無僅有。法治就更不用說。同樣具諷刺的是,在中國只要避開烏煙瘴氣的角落,相對來說竟又是天堂了!

現在看來,阿拉伯社會至少有六大變數:1.遊牧民族的部族傳統(在中國最接近的是蒙古部族),2.伊斯蘭教多數派遜尼與少數派什葉的千年矛盾,3.伊斯蘭教與西方的分歧(由阿拉伯人以武力征服中東和北非、隨後歐洲十字軍多次東征以收復聖城至今的千年爭鬥),4.軍人受尊崇的傳統(前宗主英法的上層男子必須入讀軍校以訓練品格),5.外力統治的遺產(精英受宗主國教育,西化、世俗,不真正信奉伊斯蘭),6.是否有石油等天然資源(令阿拉伯世界分為一貧一富兩個陣營)。這並非推翻個別獨裁者可以改變的。脫胎換骨恐怕一百年都不夠。

昨晚翻開借來的《胡錦濤夕陽之戰》,想儘快看完歸還。這類國情書是內地政治的產物。註冊地址有時寫香港,有時寫美加,但大都只是郵箱,不留街道門牌。但總體上是在港印刷發行,利用香港的自由來講內地不能講的話,兼且牟利。讀者通常也是內地人,只求突破封鎖、滿足好奇、獲得談資、迎合個人的定見,不太計較內容是否可信。夾帶回內地成了這種書主要的出路。

在內地封閉的時期,國情書確實是創作的,有內幕,有觀點,起過很大的作用。但內地相對開放,特別是網絡普及往往只是翻炒網上資料,湊夠數字就印,不提資料出處,沒有觀點,內容甚至前後矛盾。

本書其爛無比。作者筆名沒聽過。說是編著,但翻它十頁八頁就覺得,不但看不出,連「編」都極其懶惰。把所找到的資料統統填進去,懶得篩選。100頁可以講完、而且講得更清晰的話由於資料和結論一再重複,搞成512頁,唯一的「效益」是多賣錢。

我只翻了大約150頁,不想再花時間。就頭這150頁,總的來說不外一句話:胡錦濤無能。此人由於無能、無知、無志、無勇....,早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上,就已淪為跛腳鴨。理由是:胡本來想在十七大把自己團派的李克强捧成接班人,不料被曾慶紅和江澤民聯手,把王儲的大位給了太子黨習近平。自此,胡在九名政治局常委只有他和李克强兩票,無所作為。

是耶非耶,我當然不知道。但以常理看,胡若打一開頭就一無是處,怎會爬到至少是省書記的高位?而看全書脈絡和資料來源看,編者大概是恨鐵不成鋼。由於團派相對沒有太子黨那樣腐敗,編者寄望胡安排團派接班,深化改革,引入政改。怎知好好的一盤棋被這個窩囊廢搞砸,於是把所有的恨都發洩胡身上。

胡沒有魅力是事實。但有他人在場時,他在任何情形下都神態不變,講話速度和聲調絕對平穩,幾乎從未食螺絲,這本身就已經是領袖的特質。你可以討厭這種領袖,而喜歡奧巴馬,但不能說這是無能。剛好相反,喜怒不形於色本身就是萬中無一的特異功能。試問有幾個人做得到?

罵胡錦濤很容易,但是否解決得了中南海的問題又是另一回事。

繼不久前破例接見上訪者,溫家寶今天照例在兩會之前,透過新華社與網民交流。一如所料,除了一兩句貪腐。其餘只談民生,包括通脹、樓價、就業、民工子弟上學......。還有一年就退休,能控制住通脹就算有所交代。劉曉波、茉莉花等最敏感的問題,且看這次兩會後的記者會如何封殺境外提問。

李澤楷和梁洛施分手今天理所當然地佔領了所有港報的頭條(左派除外)。市民今後幾天忙於八卦,間接舒緩了財政司和預算案的壓力。

這項分手看似安排很得體,但長遠的變化難料。首先是李嘉誠三個男孫都出自與家族事業關係較疏、行為上不像長子那樣嚴密的次子,他日長次子繼承千億家産的比重是一個難題。加上男孫的母親並非家族成員,萬一次子再娶、再生,非婚生與婚生的比重也很微妙。

次之,若真的像《東方》頭條3B撫養權30說,李家以10億換一個繼承人,對李家來說,便宜到難以想像。但交易過分偏向一方,反而容易變卦。何況三個孫子都在美加出生,依法得享公民權。美加對男女平等的要求較香港高,梁若對與李家的這段關係提出其他要求,以美加角度來說完全有理。這些問題雙方當然早已料到,但正如沒有人料到李與梁兩年生三個,緊接著就分手,今後幾十年,誰能未先知

豪門家產多,家族也繁衍,個中恩怨非常人所能理解。但除非仇富,否則從龔如心爭產、賭王四房爭產、李嘉誠繼承、李兆基兒子借肚產子......等連串事件可知,真的太有錢,想管好家裡也不容易。對於這一級的家族,齊家真的比得上治國,很多國家都沒有一千億。

賭王年少風流,享齊人之福,枝葉繁衍,現在要付出代價。即使行動不便,歲月無多,仍然要在四頭家之家奔波,肯定不好受。表面上,四房平分家産合理。但當事人恐怕會把對家族的貢獻算在裏面,這就不清。

至於陳振聰爭龔如心家産案,我與涉事各方十劃扯不上一撇。但純就新聞看,如果他手持的遺囑是偽造的,敢這樣張狂,主動控告嗎?我也許不懂法律,但他展示與龔如心的錄影,不是試圖證明他與死者的關係,企圖說明遺囑有可能嗎?爲什麽法庭說與案情無關,不讓播放呢?

我對風水師傅沒有好感,但總覺得案子的處理不太正常。(完)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阿拉伯恐怕不太可能等一百年--到石油挖光了就有好戲看了。

haode2010 提到...

如果已裁定是風水遺囑, 不是真的遺囑, 哪他與死者生前怎樣親密也不能証明遺囑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