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110215二《都市》:埃及革命可觀多過可喜

原載《都市日報》2011年2月15日《都市博客》專欄

中國若變天,朝鮮獨力難存。到時全球繼市場後,民主也當一體。
穆巴拉克的死結上周五在24小時內峰迴路轉。18天的街頭抗爭以將近300條人命換來勝利後,人人憧憬着美好的明天。但靠軍方在民運壓力下逼宮來趕走獨裁的軍人,只怕下一波是人民鬥軍方,軍方內部亦挾民意互鬥,那才是真正的血戰。

接掌的軍人會以穆巴拉克為鑑、讓人民選擇領袖。但埃及建國60年來所有總統都是軍人,當選的人此後再也毋須看軍人臉色?1917年蘇聯革命後,列寧才明白:最難趕走的不是沙皇,而是社會習慣。

穆巴拉克若在事發後頭幾天內自行了斷,可望全身而退,拖到如今將難逃鞭屍。只要看百萬人上街一副勢不兩立的姿態,加上奧巴馬很快就當眾板着臉說:「I told him……」,這個30年長的總統就應知難而退。這似乎是美國總統首次當眾「命令」外國元首交出權力,再次彰顯了美國的「霸權」。

繼歐亞近年頻發的顏色革命,突尼斯和埃及變天再次為民主帶來了憧憬。有港報列出10個「作動」的阿拉伯國家,同時引述王丹的Twitter,問內地青年「是否該為國家做些甚麼」,因為1989年不成功「不代表第二次,第三次也一定不成功!」言下之意:繼20年前的「蘇東波」,「中東波」迫在眉睫,人口最多的專制國家當亦不遠。中國若變天,朝鮮獨力難存。到時全球繼市場後,民主也當一體。

由於中南海今年換班時難免閃失,於今貧富懸殊、官商一體、法治敗壞、信仰破產,加上美國帶頭圍堵,本欄上月18日說,今年是〈六四以來最嚴峻的一年〉。對埃及的革命自然不能等閒視之,據說網上已封殺對「埃及、開羅」的搜索。

但關上電視撫平激情,埃及革命只怕一如25年前菲律賓人在軍人的槍口上插花趕走馬可斯,可觀多過可喜。暫時還看不到天安門再見民運的可能,更不要說軍方像埃及那樣分裂、迫出民主。

區分中埃的決定性因素是民生。把穆巴拉克說是全球首富許是反對派作大,但他的確只知戒嚴,不知發展。埃及人犧牲了30年的自由,卻換不來兩岸三地和新加坡式威權下的繁榮,當然要翻盤。

次之,中國沒有軍人當道這種前殖民地的傳統。但後者應視為英式貴族參軍而不是中式農民當兵餬口。這些軍人出身中上,畢業於皇家軍校,地位近乎香港的律師多過扛槍的老粗。身居要職,社會網絡緊密過facebook,暴風雨式革命取代不了。

第三,友人告知,埃及由於扼進出亞非的咽喉、地勢平坦,自古被外族入主。古羅馬大將安東尼與埃及妖后的關係提醒我們,埃及的歷史一向很重外因。所謂物腐蟲生,這次革命始於獨裁貪腐的內因。但一旦獲得美國回應,外因更具決定性。說白了,穆巴拉克患癌是內因,但最後嚥氣是因為被美國拔喉。不用說,這只會使中共更收緊政治、忌憚外力,內地一右一左的文人也更勢不兩立。

更根本的是,戰後各波民主化造就的國家,管治上普遍乏善可陳。但限於篇幅,或擇日再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