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110302三:閃電撤僑傲視國際 羞辱外記後果堪虞

西方記者昨對外交部投訴,週日採訪北京的茉莉花聚集時,受到粗暴對待。女發言人當衆羞辱提問者、直斥其非。

中國意氣風發,很難說沒有理由,但一發跡就變臉,,長遠只會招來西方傳媒更多的針對。

中國近日閃電撤僑震驚世界。但傳媒普遍反共,淡化事件,以免讓共產黨得分,有損茉莉花革命的士氣。

上週一傳來利比亞中資員工集體被搶、多人受傷後,胡錦濤翌日下令撤僑。外交部說,截至昨日周二也就是頭尾八天,已撤走32,000,幾乎是僑民的全數。過程中未聞紕漏。中國顯欲藉此展示實力:

1. 閃電效率撤僑所在地距離國土約有十小時的飛機航程天內撤僑三萬,近乎打仗時的閃電戰,可信是非戰時的記錄。

2. 動用軍力:除了整大巴、輪船、飛機,還出動軍艦、軍機,展示了軍事調度的能力。

3. 動員盟友:去年獲中國出手得免破產的希臘,以戰時速度出租輪船,無論是報恩還是賺取天價的收費,都顯示中國的國際動員力。毛澤東當年誇口「中國的朋友遍天下」時,最低潮時其實只剩一個盟友 -- 阿爾巴尼亞。現在挾將近三萬億美元外匯儲備,才真正令發展中地區難以抗拒

這種效率當然是中央集權使然。三萬人的安危關乎社會穩定,一旦造成重大的傷亡,難免釀成群體事件,安撫、賠償手尾很長。現在無論決策與執行,相信均以軍事作戰的方式完成,在資源上不惜代價。換了有制衡的制度,就須多方諮詢、依足程序、按部核批、比較不同途徑的效益。

這種中式閃電動員,在03年的沙士和08年的汶川地震就曾上演過。但這次的救援地點不但在國外,而且相距萬里,涉及他國的主權、保安,並非中國可以控制的。

中國這次保護公民更勝美國,足以列入史冊。但要塵埃落定,才知道後遺有多大:

1. 中國人的意志和效率如此驚人,美、日、印聯手圍堵更堅決;

2. 事後結帳才知道花費了多少、是否有成本較低的方法以完成同樣的工作。

3. 申請入籍中國發展中地區人士會大增,特別是海外華僑巴基斯坦裔的香港人(印度裔有英文優越感和英國情結,覺得自己地位高過巴基斯坦裔,對中國較為抗拒);

4. 撤僑的成就不足以抵消內地幾乎無日無之的負面新聞。港人不會以此為榮,但會有更多人將BNO改為特區護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