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110308二《都市》: 無心戀戰,愈搞愈糟

原載《都市日報》2011年3月8日《都市博客》專欄

中產本來覺得自己貢獻最大但也最受忽略,但這次同獲派錢和退稅,不僅不多謝政府,反而不屑其漠視深層次矛盾。

預算案由注資強積金反過來派錢兼退稅,徹底顛覆了英國人留下來的管治理念。前天「錢照收、街照上」的遊行適逢驚蟄打小人。人數雖只及2003年的五十分之一,但所提的口號觸及政府的靈魂。對當局絕望的市民日增,明年無論誰來接任都很難改變。起初有人抱怨政府缺乏管治的意欲,我還半信半疑,現在只好認輸。
反應雖然空前惡劣,曾俊華起初仍謹守傳統,拒絕微調預算案,免開逐樣討價還價的先例。不料上周一突然改口,兩天後更一反半個世紀以來的審慎理財,民粹到底。特區若真的因為中央生怕茉莉花集會,而奉旨化解香港前天的洋紫荊遊行,後果堪憂。
經濟上,澳門有例在先,香港這次每人派6,000元,將成為福利的「基準」,今後少派一分都會捱罵。香港宣布派6,000後,澳門人就預料,上一回「只」派4,000的政府會給他們「補回」差額。反過來,港人也會與澳門看齊,以後的政府有排煩。
沒分到錢的市民就更不忿。香港的中產也許為了去旅行還是買iPhone而苦惱,但未受惠的100萬人由新移民帶頭抗爭。因為的確很難解釋:當局為近百萬遠居海外的港人添花(有說有旅行社推出6,000港元的來回香港套餐,供海外港人回來收錢),卻不給在港居住的新移民和毛澤東口中的「八九點鐘太陽」送炭。婦孺老弱……也會要求加碼。前官方智囊練乙錚說,政府將淪為「民粹提款機」。
客觀上,除了真正靠6,000元幫補的赤貧戶,幾乎全港都是輸家。中產本來覺得自己貢獻最大但也最受忽略,但這次同獲派錢和退稅,不僅不多謝政府,反而不屑其漠視深層次矛盾。但「說服」當局派錢退稅的建制派也不開心,覺得財爺過猶不及,懷疑其「發爛渣」。
代價更大的是,預算案反過來走民粹路線後,與泛民的主張幾無二致,但卻利用建制派票數來過關。民主黨作為泛民最大的派系,去年在政改爭議中頂住極大的阻力,才摸索出一條現實路線,與政府探討以事論事的可能。這次被刻意羞辱,司徒華又已離世,若因而被逼重返街頭,與勇於肢體行動的社民連和80後爭鋒,穩定將成空談。
政府直接的損失同樣大。此後沒有人再尊重政府。明年可望晉升為國家領導人的曾蔭權或不在乎(到時再衝擊他,可被視為挑戰中央),但要求曾俊華下台的呼聲四起,莫說下屆入閣,連能否完成這一任都成疑問。唐英年作為政府第二把手,接任特首的機會也受損。但限於政治定型,對手梁振英也不會得分。
這也就講到事件的個別得益者。首先是范徐麗泰。疑似的特首候選人一一受創,相當於「局外人」自動加分。次之的贏家是專門為市民打小人洩憤的激進派和可望獲中產捐出6,000元的慈善機關。但最大的贏家可能不是香港人。年輕人多了一筆「橫財」,香港說不定會成為全球人均iPhone 4的冠軍。但Steve Jobs肯定不會多謝我們的John Tsa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