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1日 星期五

110311五晴:日本史上最強震

(週六晨更正:昨晚上載時,原題是《突然大地震》。後經網友Patrickov指正,前幾天同一地區就震過,只不過損失不是太嚴重。現在修改了原題。謝謝Patrickov)

剛看完胡恩威在亞視啟播的13集政治獨白《我要做特首》。阿威對香港政治滾瓜爛熟,而且有鋪講書癮。我年事日長,記憶衰退,很感謝有人為我重溫彭定康以來香港的政治發展。只不過除了我,有多少觀眾有耐性聽獨白?

這還是其次。最難頂的是,開講前要被迫聽我記憶中最難聽的插曲。硬把港式打諢套在經典英文歌上,不理中英之別,腔調、旋律是否合拍。下週五晚如果繼續看第二集,首先要mute掉插曲。


今午仙台海外的8.9級地震在日本史上最強。但不幸中之萬幸,震央一來離岸近200公里,二來位於本州東北,遠離東京到大阪的人口密集地區(),三來事發時還不到下午三點,尚未放學、下班,多數人呆在比較牢固的學校或者辦公室而非矮小的民宅,人命傷亡應少於19957.2級,但在陸上和睡夢中發生的大阪神戶大地震。

日本資訊發達,很多地方拍攝到事發時的海嘯(見圖中巨大的漩渦)。全球眼看著電視上,一批批的民宅、車船被捲走。希望裏面不是太多人。

日本雖然富甲天下,其他國家只要有能力,特別是2008年汶川記憶猶新的中國,都會伸出援手。中國最近據說學俄羅斯與日本爭北方四島」那樣,在釣魚島和東海油田的歸屬上由忍讓反過來進迫,出動飛機逼近爭議地點,盛傳油田開始投產。日本突然由長期的主動變得被動。且看這次地震對中日關係有何影響。

看電台網站今午的報導曾俊華:日本地震可能令本港市場有波動,使我想到的不是財爺關心股市,而是借勢轉移要他下臺的呼聲。事件對港股的影響應該由金融界來講。財爺加入評論,難道準備救市?

這兩天中華世界很多transitions

昨天是解放軍入藏52周年。達賴正式申請退休,讓藏人改為跟從民選的領袖。中央斥為騙局,但我倒相信達賴是真的。從外面看達賴的性格,流亡超過50年,即將76歲,及早讓路,讓流亡的族人及早有人帶領,應該是他的本意。

問題是他讓位容易,取代藏人世紀以來的傳統難。一個沒有活佛身份的政治領袖是否有足夠力量彙聚中國內外的藏人?藏人不接受北京主持尋訪的轉世靈童是一回事,但沒有靈童又是一回事。流亡政府政教分離後,藏人領袖少了宗教光環,在國際上能否獲得像達賴那種多的同情?

直覺上,達賴離開後,藏人很難保持現在那樣強的向心力。

這對北京就更不利。達賴也許優柔寡斷,但至少有中國的記憶。在海外成長的藏人已進入第三代。這些80後和90後只有印度和西方的經驗,對西藏本土沒有記憶,對中國更don’t give a damn,與北京交手時純從泛人權、民主的高度出發,不講藏人的團結、生活適應等現實問題。若此,對北京只怕會不惜一切,這反過來正中北京鷹派的下懷,雙方的對弈變成一種self-realizing prophecyYou see, I told you so, ……..it’s a waste of time to talk to these bastards…..。只怕藏人改用暴力,而北京狠打更不手軟,西藏變成另一個北愛爾蘭甚至巴勒斯坦,藏人將永遠離心。

繼呂秀蓮後,蔡英文今天也宣佈競選總統。我不太懂綠營的地方政治,只知道呂肯定out,但蔡對民進黨其他大佬的機會不知道有多少?

蔡軟綿綿的,說得好聽是小龍女,說得直一些像美女幕僚多過政治家。

但如果由她與當了三年總統後魅力消失於無形的馬英九對決,說不定有點機會。

有人說,小龍女是xxxx。如果她當選總統,華人倒是雙重地創造了歷史。

正所謂半杯水,悲觀的看作半空,樂觀的看作半滿,從不同的心情出發,同一件事可得出大不同甚至相反的結論。排名第二的政治局常委吳邦國昨對人大再次否定多黨制,右翼民主報說是〈獨裁宣言〉絕對有理但吳這次制度動搖,「可能內亂」唬百姓,不像以往那樣,強調重上井岡山打游擊。這可以解釋為:這個制度萬一撐不下去,中共不會再用槍來解決,又或者即使出槍,也沒有把握保得著江山。

至於報的另一個標題中聯辦宣傳部長開腔恐嚇港人︰港太政治化危險如納粹文革,想讀者得出什麽結論很清楚。但反過來看,一個副省級高幹公開把文革與納粹並列,使人想到毛澤東等同於希特勒,絕非等閒。

兩會進入後期,當局顯然想平衡負面的報導,獲得放料的左翼民主報變得擦鞋。國情版的評論稱〈北京聞風﹕維穩為重 當局終肯受監督〉。由上到下,只看到〈維穩〉,就是看不出〈受監督〉。該報甚至把政府工作報告改9 「十二五」規劃改38〉當新聞,用量變起質變的辯證法來引人入轂。改報告表面上是從善如流,但關鍵不是改多少處,而是怎麼改。改關鍵處方可引起質變,美化文字則只會助長原來的立場,可以是助紂為虐。

右翼的民主報又說,年度維園花展今開幕,見茉莉。花農的解釋是未到花期。這使我想起日前光顧三文治連鎖Pret a Monger。友人戒咖啡。但餐牌上有好幾種茶,就是沒有jasmine,只好改喝味道很濃的mint薄荷記得美國人是jasmine。這家英國連鎖相信不會因為政治敏感而不賣茉莉。但此時在珠三角上酒樓,開茶時肯定不宜大叫茉莉呀!」否則怕會被請去飲咖啡。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翻看舊報導,原來對當地人而言,這個 8.9 級地震不算很「突然」。鄙人上載了一段《明報》報導如下:

http://patrickov-newsclip.blogspot.com/2011/03/201103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