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110316三陰:反思世紀災難

今晨一早外出,午後回家看新聞,日本地震後一直保持沉默的天皇終於開口,中國搶先撤僑。但與65年前他父親對國民宣佈投降不可同日而語。今天的天皇只是民族象徵,并無權威,出來講話最多是讓國人知道他與平民一起面對災難。

相信沒有人想到,日本這次最大的災難不是9.0級的地震本身,而是隨後數小時內的海嘯和接著幾天的核爆

島國日本地形狹長,福島核電的輻射若大規模擴散,將會截斷南北的陸路往來。但飛機、輪船不可能應付載運量,南北將間接分為兩半,東京以北的本州地區更難復原。

更嚴重的是,東京及周邊的三千萬人將爭相南逃,被迫暫居南部三五年,待輻射消退才能回家。這將會是二戰以來人類最大的災難。佔國土一半的南部突然要多容納幾千萬世界第二富裕的人口,衣、食、住、行、教育、醫療…….的供應難以想像。更不要說同期內,可能有數以萬計的人染上輻射病。

除了日本本土,鄰國韓、朝、中的人身安全也受影響。經濟上,與美國同等美國的日本半停頓。美、中、韓等競爭對手雖然會填補空缺,但世界沒有日本貨,國際金融市場上少了日圓和日股,將會大為失色。

地震4x24小時過後,海嘯災區恐無生還者,防疫和清理更重於救援。但核災難的威脅每個小時都在惡化,地震頭兩天以秩序井然折服全球的東京人開始恐慌。國際上更把日方評估的核電事故第級提升爲第級,比核能史上最嚴重的蘇聯切爾諾貝爾事故僅低一級。有線電視說,核電廠要10天才能冷卻。但東京人的恐慌等不到下星期二三就會失控。逃難潮恐怕在今後兩三天內出現。大難臨頭各自飛下會出現混亂,甚至為求自保而不君子的行為。

看到別人如此,不得不為自己慶倖。香港人應該:Hope for the best, but prepare for the worst.前一句是美國文化,後一句則是東方的。融貫東西也就是最好的人生觀。

相比之下,香港立法會在預算案臨時撥款這種例行公事上扯皮,實在是富極無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