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110327日:旺角樓上的書店風景

昨午到大角咀看醫生,事後到旺角西洋菜街看書。買了iPad後,似乎還未去過。果然,半年來變化很大。

街上規模最大、唯一兼賣繁簡體書的榆林調高簡體書價1.5x人民幣標價折算港幣。但每年交20元入會可獲八折,實際上以1.5 x 0.8 = 1.2折算港幣,接近市場匯率。書種仍緊貼文化人口味。西洋菜街早就成了香港秋葉原,租會愈來愈貴,希望榆林頂得住。

一對夫婦在同一棟大廈經營的博學軒,遷到與西洋菜街平行,但距離彌敦道多一條街的通菜街。由於是女人街,人流也很旺。但兩邊行人路的店鋪被路中心的攤檔遮住,加上攤檔主要賣衣飾,貨價只是西洋菜街上iPhoneiPad的一個零頭,租金肯定低得多。果然,男東主說,榆林所在的大廈加租太勁,加上樓下是百老匯,電梯繁忙,小租戶使用不便。的確,大樓內有多間展翅一類的學校,每逢上下課,電梯大排長龍。

博學軒開業這十年八年,見證了樓上簡體書店由衰到盛再轉衰的過程。市場初期的爆炸性成長相信是內地出版起飛、書種豐富、與港台差價大,加上新移民多、學校教簡體字和普通話激發的。此外,各大學的師生也愈來愈多內地人。榆林所在的大廈,高峰期一度有五六家書店。近年轉衰,相信是人民幣匯率和租金急升所致。短期內,租金預料有升冇跌。加上網上的書看不完,現在連美國第一大連鎖書店Barnes & Noble也賣盤,第二大連鎖書店Borders更倒閉。博學軒可能是香港最後一家主打嚴肅簡體書的小店。而且,這對東主似乎靠書店維生,並非打跛腳唔憂,只爲活出自己的中產讀書人。他們頗有些非一般書店的熟客,希望吉人天相。

博學軒位於大廈英國制的三樓,也就是實際的四樓,有電梯。面積與原店差不多,還是五六百的光景,但較前光猛(光亮)。書價是人民幣乘1.15,略低於榆林。只要有可能,我會儘量幫襯他們。

而說也巧,在博學軒買到兩本本來不會買的書:

日本管理專家大前研一著日本的未來日文版在華爾街金融危機橫掃全球後的2009年出版,想為日本找到擺脫20多年經濟停滯之道。簡體譯文今年1月出版。回家路上翻過目錄,覺得頗有見地。現在日本遭到該國史上最強烈的地震,以及連帶的海嘯和核電廠洩漏輻射中長期的損失難以估計。今後三年內,救亡第一,此書的建議無用武之地。但也可能逼使日本放開僵硬的制度,鼓舞年輕人發奮。

另一本是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的《核(放射)突然事件應急處理》。如果不是日本洩漏輻射,全港大概沒有人會買。書後只說這個月是第1版第2次印刷,沒有說第1次印刷是什麼時候。但〈前言20046月寫的,說不定是2004年初版,這個月日本地震後重印。

涵蓋所有的輻射事故,包括醫院、工業用核原料、恐怖活動,並非單指電廠。但〈前言〉說:「10年來,我國平均每年發生各類放射突發事件約30起,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放射突然事件的發生率相對較高。相信會引起香港環保人士的關注。

在榆林還買了一本台灣食家焦桐寫的《灣味道》。我買的簡體版是北京三聯今年1月出的。但作者自序200912月寫的,由此看,台灣原版應該是去年年初出版的。內容還沒看,吸引我買的是:由短篇構成,每篇專講一種吃的,篇前有手繪的彩色插圖,篇後有食肆的地址、電話。全書末尾還有大約10頁的全台名店錄。這比國治寫的同類書籍進了一步。看過後再說。

在榆林還買了浦一也Kuzuya Uya著《旅行從客房開始 - 日本著名建築師素描世界各地最具特色客房》(日文原版:2001年;簡體版:北京中信20013月,定價45元人民幣)

在榆林還買來內地新創刊的文藝雜誌《大方》。似乎想賣洋味,封面上的期號Spring 2011。吸引我的是封面上黃碧雲的小說末日酒店「黃碧雲」是很常見的名字,香港文化和社運界就至少有兩個用這個名字的女子。雜誌沒有介紹這個黃碧雲,但翻看小說的背景和用詞、文氣,像是我們香港的《揚眉女子》,一位久違了的前同事。如果是她,多年前就遍歐洲,後來多次去西班牙學Flamengo回港後曾公開演出。

對於較年輕的朋友,這本刊物最特別的是:主編是內地的新生代女作家安妮寶貝。大名經常在封面上出現,但聽來像是寫青少年的漫畫式作品,我沒想過看,現在肅然起敬,今後至少要看一本。她來主編文藝刊物,似乎與韓寒別苗頭。希望不會蹈韓寒《獨唱團》的後塵,一期就夭折。

這期封面上擔綱的是村上春樹三天兩夜長訪談。此外除了黃碧雲,還有賈樟柯的隨筆侯導 孝賢。至於周作人的未刊稿龍是什麽,不知有何重要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我是在yahoo搜尋博學軒時找到此網誌的...
從網絡上一直只找到博學軒於旺角城市中心的舊址,摸上門後方從舊址的保安員口中得知該店已搬遷至女人街,卻不知街號。
所以,可以麻煩閣下指點迷津,說一下該店大概在女人街哪一個位置嗎?謝謝><...

崔少明 提到...

覆Anonymous讀友:
我是博主,謝留言。
博學軒的地址電話

wrs905@yahoo.com.hk
2384 4823
旺角 通菜街(女人街)德發大廈3樓

我與這家書店無關,純粹是覺得一家真正為書而活,而又真正以此為生的店,應盡可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