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110403日晴:人質與毒販

人質事件聆訊後,其他受害人反應平靜,似乎經過大半年的糾纏,已明白了個中的現實。唾棄菲律賓當局,改為追究香港的保險公司才是正道。只有一個死者的家人有美國故事小人物不屈不撓的精神,要求特區和中央向菲律賓施壓,幫忙追究責任。

訴求本身是正義的,但恐怕距離現實太遠。與其一家人搞到心力交瘁,已逝者恐怕更希望家人好好的活、讓老母照顧好身體。

不論前日總統將副申訴專員撤職的命令是演戲,還是說申訴專員真的有能力抗拒總統的命令,都說明菲律賓是一個不能自理的國家。他們如果管不了自己,你管得了他們嗎?無論你告總統、專員還是揸槍的警察總長,法庭敢作獨立的裁決嗎?

這是一個悲劇。美國人的統治給了菲律賓自由和期望,但并沒有觸動社會傳統和經濟實質,以致他們有20世紀末的理念,但活在20世紀初。這令他們失卻自知的能力。相對其他東亞國家,以最接近西方價值而自豪,但論法治和社會秩序,其實在東亞只是三流,遠不如幾個鄰國。菲律賓的法治和廉潔恐怕不比中國內地好。

他們對8個香港人無辜被殺心安理得,但同一時間內派副總統去中國,為三個在2008年偷運46公斤,也就是幾乎可以裝滿一個箱子海洛英的國人求情免死。菲律賓人顯然很為自己與歐美看齊反對死刑而自豪,甚至覺得自己的人命像西方人那樣無價。但香港無辜的性命輕於鴻毛(何況還是特地去菲律賓欣賞風景、繁榮經濟的),而自己毒販的性命重於泰山,說明他們只看我與他,而不管「

他們的厚顏和中央有沒有在幕後做事,從處理上述3毒販的時序或可作點揣測:

2月:中方原訂處決3毒販,經菲律賓副總統訪華求情後延遲行刑。香港死因庭開始就人質事件聆訊,并邀請多名菲律賓證人來港出席。

322日週二:香港死因庭宣佈翌日就人質事件作出裁決。

323日週三:中方宣佈一周後處決3名菲律賓毒販;菲律賓政府說,尊重中國法律及最後裁決。香港死因庭裁定8名死者不合法被殺

324日週四:菲政府說,香港死因庭裁決與菲調查結果一致。

330日週三:中方如期處決上述3毒販。


香港聆訊頭尾長達個多月,中方留待結束當日才宣佈何時處決,會否是給菲律賓一個機會?

菲律賓若秉持公義,讓證人來港,3名毒販會否活得久一些,我不敢說。但他們只想要自己的命,不管中國人的命,肯定令3個毒販更沒有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