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110413三暖:日本原來「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9級大地震一個月下來,發覺日本很像中國人說的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裡的小與大不是年齡,而是家與國。

日人的認真、敬業舉世無雙。中國人笑其不懂得變通。我們實用掛帥,一則哪行好賺做哪行,二則但求差不多想方設法找捷徑、cut corner,用比別人少的代價來達到同樣的目的最後淪為模仿鬥平鬥賤而不是鬥靚鬥精,甚至以假亂真(電視上所見,內地一些酒店供應的茅,由包裝到瓶子都是真的--除了供飲用的核心)。因此,日本貨特貴,我們的則特平。日本貨量少,我們則氾濫,全世界都用不完。

但沒想到,日人需要大規模地應變時,窩囊至此。首相菅直人看上去謹小慎微、優柔寡斷,大概只能應付日常事務,領導不了危機應變。借用電影術語,這個政府真太冷!

東電更絕對是無恥。所謂的道歉像擠牙膏,每次都是不得不宣佈情況惡化,才在鏡頭前鞠躬。如果不是紙包不住火,肯定還會捂住。

這種道歉,誰都不覺其誠。數以萬計的受害人忍辱負重,他們才是真的鞠躬盡瘁。東電管理層由會長(董事長)、社長(總裁)起,不全體炒魷問罪無以謝國民。

過去這三十多天,洩漏輻射的程度不但未顯著改善,惡訊更如餘震,幾乎每日來襲,不見曙光。福島核電廠屬的地區日前7級強震後,核事故5級一下子跳升2,與1986年人類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前蘇聯切爾諾貝爾核電廠事故看齊。若非福島遇襲,當局恐怕還會在第5級上死撐。

由此看,最好打定輸數,最終累計的貽害恐怕8級都不止。萬一因為餘震,問題進一步惡化,那就真的全球一鑊熟。

要輻射消失,動輒十年八年。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掌握著大量技術、世界品牌,對全球的影響難以估

中國暫時最高興東部沿海人口超密,萬一輻射越海來,加上當局最愛用隱瞞來維穩,對國人的傷害難以想像。

日本大地震一個附帶的傷亡是全球的核電廠。香港當初就有人反對興建的大核現在負面頻傳,絕非偶然。繼被指如無掩雞籠安全不設防之後,今天更說倘出事 每人僅賠$18,港人大受刺激。珠三角計劃中的核電廠,港人必反對到底。已興建的也會被放大問題。新左的《明報》和新右的《蘋果》將會爭取輿論領導權。特區政府是科技盲,肯定挨打到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