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110419二《都市》:長遠還看《基本法》

原載《都市日報》2011年4月19日週二《都市博客》專欄

6,000元只能當零用,保障不了任何人的生活。得益的只是零售商。商人必然為這筆錢度身定造消費,使你花得更快,甚至暗中推高物價。

預算案爭議終於落幕。深知難以抗拒當局派錢,泛民投票時棄權,「80後」留力等待下一仗。

但撇開政治現實,永久居民每人派6,000元是戰後最差的政策。社會上最近打破禁忌,承認近年在民生上傾向歐洲的左派主張。若此,派錢只會刺激市民單純的欲望,眼紅攀比。新移民如今力爭有得分,本土青年則上街反「蝗蟲」,初見西歐社會的對立。但由內地孕婦佔用港人的生仔牀位即可知,內地愈富裕則愈多人湧來,港人由基層到中層,教育、醫療、就業都面對額外的競爭,這種分化將會有增無已。

何況6,000元只能當零用,保障不了任何人的生活。得益的只是零售商。商人必然為這筆錢度身定造消費,使你花得更快,甚至暗中推高物價。但換了執紙皮的阿婆,恐怕寧願自食其力,由政府用這筆錢集腋成裘,改善醫療、提供養老補助,讓她安心地百年歸老。父母也寧可用來改善教育。

明眼人都覺得,當局派錢是選擇the easiest way out。說到底曾班子只剩1年,明年此時新特首已產生,再過5年就「普選」特首。香港現在習慣拖拉,想解開任何一種深層次矛盾,怕都要十年八年,曾蔭權樂得留給下一任。退一萬步說,阿爺連年水浸,特區為維穩,即使派錢掏空也只須上京伸手。曾班子在這方面駕輕就熟,下任特首的熱門似乎也很熱衷。

最近有人放料,想排除「不可能」的特首人選。但中央無論最後看中誰,此人看來都會與前兩個特首大不相同。近月曾班子的成員幾乎人人被罵,更有5人入院修理,下屆留任的可能不夠一半。大局長卸任後如果想當大義工,以免梁展文之譏,現在也得開始搭路,怎顧得了你我的遠慮?

財爺突然由零讓步反過來全投降,有人猜是阿爺怕港人借紫荊花,來催谷內地的茉莉花。若此,香港不如提早一國一制,用社會主義來包底。這當然是說笑。

其實,曾蔭權競選連任時就顯得缺少管治的意志。但又不能怪他。他講明自己只求「做好這份工」,換言之,從來就只想當打「工」仔,看老闆的指示辦事。這在英治下沒有問題,英國人決策,曾司憲執行。但現在要他來決策,一無視野,二無使命感,加上社會分化,泛民鬥爭有力,建制各為其主,他也就只好做做樣子,但求無過,靜待卸任後榮陞國家領導人。

香港想由靠賣地坐享繁榮的被動小政府,轉型為全球化下外向積極的社會,不再靠派糖過關,恐怕還得從《基本法》入手。這本小憲法成就於將近25年前我們的黃金時代。當時內地唯港是瞻,我們的「審慎理財」正是社會主義大鑊飯的典範。因此除了政制,《基本法》幾乎照搬英治下所有的做法。但25年後,內地暴發加上全球化,《基本法》很多有關經濟民生的假設成疑,香港則良好社會背後暗藏的深層次問題陸續爆發。

中央說,民生無小事。《基本法》部分「過時」的問題,還須認真面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