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110503三陰:拉登死了 奧巴馬贏了



北上一週後歸來,香港已由25度左右的初夏進入接近30度的盛夏。

回程時,全部行李只有一個背囊,塞不下北上穿的裡風褸。步出香港機場後,仍然不得不套在身上。碰巧所坐的巴士冷氣失靈,今年第一次汗流浹背。香港的夏天,濕比熱更難受。

半年來首次外出,頗多意外。

先是離港前,很多事湊在一起,趕得頭昏腦脹。抵達目的地後,虛脫加厭戰,連躺了兩天。

再就是住處無WiFi,隨身的iPad用,對外聯絡中斷。

三是抵達目的地後才發現,回程日要中夜之後才到家,無法應付當天一樁不能押後的差事。於是只好在外臨時另購機票,提早一天回家。破財擋災之外,也耗費精力。

但對妻家來說,最搞笑的是,妻與我北上期間,香港懷孕的家人突然早產超過一周。全心全意準備迎接家裡20年來第一個嬰兒的兩個阿姨,本來趁著家人產前最後那幾天外出,以備適時回來幫忙湊仔。現在不但在最緊張的入院關頭幫不上忙,更錯過了第一時間抱初生兒的機會。人算不如天算由此可見。

現在訊息實時。北上那七天,互聯網中斷(我沒有興趣付漫遊費,離港時通常關上手機只作為應急的後備),住處沒有電視機,頗有古代傳說山中方七日之感。但我很早就覺得,做新聞時覺得新聞大,但其實,絕大多數所謂的新聞只是統計學上的噪音(noise),在一個較長的時段內取其平均值後,純屬過眼雲煙。最常見的例子是股市一分幾秒內的波動。除非愛炒即時鮮,否則無關宏旨。我沒有黃仁宇那樣遠大的眼光,一看就是五百年,但也看不起短到那種:一個小時前,誰說過什麽什麽,你怎樣回應那種新聞。

更不要說是電視上,爲了表示中肯均衡所刻意選擇的訪問。例如,今天報導交通陸續漲價。電視交差的方法是:在不滿漲價和勉為其難接受漲價的市民裡面各選一個,連著播出兩人的畫面和聲帶,長度相若,這就是公允,管他這兩個人是否言之有物。

說白了,即使不看新聞,天也塌不了。而就算有天大的事,一來絕少直接與自己有關,二來絕少是個人能力範圍所及,大可以看得開一些。既非灑脫到像莊子鼓盤而歌,但也無需爲了絕大多數的茶杯風波來自尋煩惱。

離港前,唯一預知的大事是英國皇室繼30年前迎娶戴安娜後,再舉行大婚,而且主角是她的大兒子威廉。但北上期間,沒有看過一個這次大婚的鏡頭,毫無遺憾。這說到底與我們無關,雖然從中也可以學到點東西。

這個大兒子無論外形和人品都相當討好,有乃母之風。希望他的婚姻不會蹈亡母的覆轍,將來也能好好做個皇帝。他的父親查理斯王子長期被母親也就是英女皇壓住,實在是家庭悲劇,只不過不涉及暴力而已。

中國話說,君子報仇,十年未晚美國用全球最強大的軍力來追捕他,頭尾將近花了十年,拉登(圖,個人容貌和在巴基斯坦邊區的住處)實在是大賺,幾乎可以說死而無憾反過來也說明,武力在今天的局限。最得意的自然是奧巴馬。在他開始競選連任的當兒,美方發佈消息時,處處歸功於他。現任總統適時立此大功,政壇再也無人能與其爭鋒。小布殊追捕拉登七年,無功而還,不知是命還是無能。

塔利班聲言報復乃意料中事,但以近年的活動看,能力不大。真正的威脅是西歐國內的伊斯蘭極端分子。這些人在當地長大,有公民身份,語言、服飾與當地人無疑,只不過接受了極端主義。

北約轟炸利比亞已超過一個月,終於炸死了卡達菲一個並非最顯赫的兒子。當初英法帶頭轟炸,我就想問:就字面上看,禁飛難道不是說,利比亞派飛機升空才算違禁嗎?正如刀和槍放在口袋裡,停在機坪或者倉庫裡的飛機如何干犯禁飛?爲什麽要摧毀對方所有的飛機才算執行?卡達菲固然是瘋子,但現在英法的蠻橫使我想起當年的英法聯軍。

1 則留言:

紙巾 提到...

>抵達目的地後,虛脫加厭戰,連躺了兩天。
到北方都有高山反應?
唔通係政治高壓?
送你一朵苿莉花,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