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110506五陰:國情教育功過不能抵消

電視昨晚頭條報導學校將加強國民教育時,照例訪問一個民主派教師和一個親建制教師搞平衡。但同樣意料中的是,前者講得好,後者講得差。訪問對象的選擇客觀上達到了內地所謂政治上奏主旋律的目的。

素獲放料的《明報》今為特區解畫,引述熟悉中港政情的人士中央去年在港回歸13年前後明示:港人心未回歸。理由是中聯辦前的示威較政府山更頻繁激烈。

個半世紀的殖民管治將買辦心態融入了我們的血液,以致過於實用自利,加強國民教育沒有錯。談國民教育色變是病態。但問題是怎麼教?教什麽?

司徒華、劉曉波、艾未未甚至張志新…..…..愛國可能比得上毛、鄧、江、胡,以誰為榜樣?

中共領導革命大有功,但反右、大躍進、文革、六四大有錯,施教時是否應該put on equal footing

官方隱惡揚善與反對者揚惡埋善,同樣不是教育之道,不足為子孫法。

歷史功過事發的時空不同,且關乎道德價值,無法量化,一筆就是一筆,只能客觀羅列,由後人根據事發的條件結合後世的價值觀來回溯。不像做生意能彼此相抵,賺一千虧八百,加起來除笨有精。

這也就決定了,最近30年經改功勞再大,也不能用來抵消頭30年和六四的人禍。更不要說用奧運這類形象工程來使人忘卻慘痛的教訓。

除了與中共不共戴天的極右派和從根本上反對發展的新左派,港人一般都承認內地的經濟成就。但僅有的自豪往往被層出不窮的人禍、畸形現象而抵消。總結香港知識中產對內地的態度,大概可以說:心理上厭惡,行為上保持距離,但錢照賺。說白了,內地人禍不止,無論送多少錢來,都很難贏得港人的心。

港人到中聯辦門前示威比到特區政府山更多更激烈是事實。問題是爲什麽?中共信奉的唯物論說,物腐而後蟲生,並非蟲生而後物腐,因果不能顛倒。不想讓人到中聯辦前博上鏡,首先要避免物腐,予人可乘之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