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110524二《都市》:鐵三角與戰三國

原載《都市日報》2011年5月24日二《都市博客》專欄

獲溫總接見的左派元老憧憬,三位疑似特首候選人組成「鐵三角」,帶領我們擺脫回歸多年的困境。但現實中真正上演的其實是「跌三國」。弱勢的T與強勢的L相當於魏與蜀。只不過,居中的F親魏而非親蜀,而L也不是劉備,而是一夫當關的強人。但少了諸葛和關、張、趙匡扶,形格勢禁,相信擺脫不了三國的結局。
與頭三次相比,這次選特首算是有點競爭。上周,L帶頭宣告「當仁不讓」、聲言為市民解決置業難題。同一時間,被指為T打遮擋的F暗示並非真想參選。兩人表態後,餘下的T很難繼續藏身正職後,靠施政得分。有點像拳賽,弱者埋身搶攻找破綻,不讓強者穩佔上風到完場。
戰歌“Onward CE fighters, marching as to war”響起後,太上裁判將不得不加快吹雞。把老蔣當年重返大陸的空言由「年」改成「月」,所謂「一月準備,兩月反攻,三月掃蕩,五月成功」,真命天子應「大約在冬季」誕生。
不怕說,我一向政治冷感。不要說小圈子玩意,即使全民選舉也總覺得止蝕多過選賢能。要麼像香港,沒有候選人才德兼備,買唔落手;要麼像美國,兩派各走極端,選民只能兩害之中取其輕。而且即使趕走「壞蛋」、換上好人,政策也還是跳不出體制的五指山。
在反右、大饑荒、文革劫後的內地,人民的確要能自由選擇,才能避免再出一個毛澤東。但換了先進地區,政府對選民不構成人身威脅,生活水準上下限又受制於市場,投票往往變成交差。加上傳播發達、凡事娛樂化,大選有時候八卦多過實質。現在法國人大概會問:老婆懷孕為總統博連任加多少分?誰來替補涉嫌圖姦落馬的可能對手?
在先進地區,美國歷史包袱少、國民使命感強、向上流動性高,加上有三億人,選到能人、糾正前任錯誤的機會較大。右派也很難否認,奧巴馬就是幾十年一遇的人才。但若只有七百萬人、風氣過於現實,加上中央對港政治上寧左勿右、經濟上則寧右勿左,也就難以樂觀。
我們的死結在於趕絕泛民。在開放的政制裏,在野黨反對有一定的限度,生怕輪到自己上台時,被人還治其人之身。但香港的泛民不可能參政,可以去到盡。罵得愈勁愈顯得監督有力,抬價愈高愈顯得以民為本。反正不會輪到我,管它解決有多難。政府無疑窩囊,但批評和開期票永遠易過兌現。加上親京黨平庸、商界眼裏只有錢,香港也就拖拉無成。
上述的疑似候選人T和L除了耳熟能詳的特點,與回歸後兩位不太成功的特首具有離奇的延續性。T與第一位特首都是富二代;L則與現任特首都是警二代。第一位富二代胸懷大志、精忠報國,惜市民不領情;現在的第二位看似無為,但得罪人少,可能反而容易過關。第一位警二代出身寒微、超級現實,只求「做好呢份工」;現在的第二位想大有為,但太多敵人、太少人相信,只怕空懷壯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