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110531二《都市》:三國戰提早啟動

原載《都市日報》2011年5月31日週二《都市博客》專欄

當兩制在人權上有摩擦時,參選人如何能堅守自由社會的底線,這在小圈子裏雖然不能得票,但市民會有判斷。

步入正題前,先此恭祝巴塞繼前年在歐聯決賽以2:0壓倒曼聯,日前在兩大足球王國的同樣對決中再勝3:1。我看了直播,巴塞後來的兩球主要是來得突然,曼聯「慢」了半秒,為其所乘。但曼聯享有半主場之利。巴塞足以為自己和所在地的加泰隆尼亞精神而自豪。

上周說特首戰應是「三國演義」,純屬想當然。不料話猶未了,就已成真。繼L高呼「當仁不讓」,T和F似乎也不甘後人,而且用來切入的話題語出驚人。T有古時晉惠帝之風,不滿80後口口聲聲地產霸權,反問其不做工何不做首富?F更火中取栗,將23條立法定為下屆政府的頭號政治課題。

全港正為此譁然,又有洋官倒戈,搞出個〈二億標書 雙曾欽點〉的政治風暴。但來勢再猛也不會改變特首戰的結局。中央不會讓大曾步老董後塵,以致回歸後兩位特首都慘澹收場,令「港人治港」面目無光;此外相信也不想T以特首副手身份坐正、在職競選,被指偏袒。

至於特首愛將高曾,自打嘴巴的6000元派錢方案後威信盡失,下屆應不會留任。只要看他冷笑回應指控,但又不說對方如何「荒謬」,就顯得意興闌珊。高曾是人才,為人正當,只要願意為市民服務,不怕沒機會施展。

要年輕人以李嘉誠為榜樣,在1960-70年代製造業如日方中時,或有激勵的作用。但任何異常的成功,才幹、勤奮、機緣缺一不可。所謂機緣也就是適逢其會。李嘉誠無疑眼光和拼搏都「超人」,但出道時資訊落後、市場空隙多,小人物仍有發展的空間。現在資訊發達、交通便捷,財團見縫插針,市場、地皮、資源早已有人認頭。不要說80後,連一般企業都很難發圍。

這與微軟創辦人蓋茨出道於個人電腦普及前夕,Google創辦於電腦能夠作超高速檢索前夕,是同樣的道理。現在想在港白手興家成為首富,大概只有學華爾街,靠老鼠會傳銷金融衍生物。特區阿二的高見不但顯露了個人的底子,更揭開了香港的底蘊。內地發展與矛盾齊頭並進,河水必將波及井水,我們仍在做40年前的發財夢,怎樣在國際上競爭?

F身為人大常委,主動提出人人避之不及的23條,既代中央講了不便講的話、為下屆定下底線,又迫使另外兩人不能只靠民粹攞分,在政治上也要有所「擔當」。政治智慧與「晉惠帝」不可同日而語。

L與T在民生上一左一右,有助選擇。前者的「津貼置業」牌很能討好大眾。但平民無票,反之,T與財團保持一致,在小圈子選舉裏十分實惠。下一階段也許是反過來:F要講民生,而L與T要交代23條、國民教育、警權、表達自由、2017年的普選……。

內地隨着維權日增,打壓維穩也更狠。惡性循環下,本港最近出現有辱國家主席的塗鴉。下一步難保不重現類似六四後黃雀行動,營救內地「顛覆」犯。當兩制在人權上有摩擦時,參選人如何能堅守自由社會的底線,這在小圈子裏雖然不能得票,但市民會有判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