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110602四陰:內地富豪多過文明




Too much news. Hate it.

《明報》果然用〈世衛﹕手機輻射可致腦癌〉做頭條。且看〈日用30分鐘 連續10 風險增四成〉公佈後,人們是改用耳機還是索性少用手機,何時引發類似「二手煙」的訴訟。手機商的公關發了。

古畫《富春山居圖》(圖:新華社)大概是兩岸關係中,台灣唯一遠遠佔優的事物(不算抽象的文明度):所收藏的部份是大陸的12倍,台灣的部份〈無用師卷636.9釐米大陸的部份〈剩山圖51.4釐米

平常到天安門放風箏都不行,何況六四逼近?趙連海事先高調與兒子出外慶祝六一,結果昨跟官派的「保鑣」鬥足一天,成為香港電視的重頭戲。

看趙連海上訪,與同伴口不離煙,而且叼煙的方式很市井。現在明白他和艾未未為何那樣愛,而網民也愛得要死。官粗暴,民粗鄙,這就是目前文明的水平。安徽〈17歲青年為買iPad2賣腎,所說明的是問題的另一面歐洲的貴族涵養是幾百年的茶垢,美國雖然平民化,但總的來說還是繼承了。中共基本道德的破壞,恐怕要幾代人才能重建。

英國沒有兒童節,「六一港人最陌生的內地大節。我在廣州度過童年,才有此觀念。香港國民黨中小學雖然沿用「四四」,但學生人數在港百中無一。愛護兒童現已成為天條,商人為何不讓六一像情人節、母親節、萬聖節等外來節日那樣落地生根,再賺一筆,難道有政治顧忌?

艾未未案據說即將公佈,名義上是漏稅2,000萬,實則不滿他搞政治。剛才電視說,艾獲頒英國皇家藝術學院榮譽院士。意料中事,去年劉曉波被重判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今年艾未未失蹤很可能獲頒藝術界諾貝爾,明年只要再添一個禁閉中的文學諾貝爾,所有的大獎中國人都有了,不必再耿耿於懷。

博訊0528胡錦濤希望習近平做政協主席 李克強接總書記〉、薄熙來當總理、胡續任軍委主席的報導,講明來自人大副委員長王兆國的妻子與李長春秘書在哈工大校友的對話。頂級機密而消息來源有名有姓,恐怕只能看作misinformation,看誰得益而誰失益。

《明報》〈內蒙小城億萬富豪逾7000〉側面說明蒙民連日上街的原因。《財經》雜誌引述國家住建部參與的調查稱,內蒙古沙漠的鄂爾多斯有逾7,000人身家過億;黃土高原的陝西榆林市億萬富豪更多,人均GDP將在數年內超越香港。兩地的巨富都來自煤炭。但不知道鄂爾多斯億萬富豪蒙民佔多少?

香港方面,屋宇署發信自保,曾蔭權不得不疑似僭建。利益所在,議員和傳媒得勢不饒人。曾四面楚歌,但政治上別無選擇,我相信會捱到任滿。但恭喜三行,〈立下先例 牽連半數豪宅〉,大大促進了就業和GDP

更值得關注的是林鄭月娥。身為這方面的最高主管,傳媒指她〈避談特首僭建〉。高曾看來已打完,如最打得將也落馬,下屆特首只怕無可用之兵。

劉皇發八度連任鄉議局主席,「首要」處理村屋僭建,報導說會〈硬起來 對抗政府〉。《基本法》的後遺症,原居權僅次於居港權。

〈「唐人街巴士」 兩月3意外〉。近年回美國東岸探訪發現,華人長途巴士佔領了南華盛頓,以紐約為中轉,北到波士頓黃金海岸線。由於華人大幅殺價,進佔大部份市場,現在連非華人的長途巴士收費也低到不可思議。去年秋天與妻從波士頓附近搭Megabus的雙層大巴回紐約,全程四小時,飛機享受,航空椅,空調,影音娛樂,免費上網,只收10美元,便宜過由香港去廣州。相比之下,火車收費荒謬。但以現在的油價,如此經營巴士肯定是自殺(除非用來洗錢)。只怕財力不足的業者先倒閉,大戶壟斷後大幅提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