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110607二《都市》:既已站起來,就不會再趴下 ──天安門母親

原載《都市日報》2011年06月07日週二《都市博客》專欄

習近平會不會有轉機?一位有所接觸的朋友認為,無論誰上台都不會鬆手,因為60年來欠下太多「血債」,一旦平反必遭清算,「血流成河」。

居港多年僅見,滴水可見藍天?上的士還未坐穩,司機就說了句甚麽。我沒聽清楚,看他微微仰首,不像是與同行聊天,以為問走哪條路。沒想到是:剛才「六四」遊行有多少人?還好出門之前看過新聞,答案是兩千。司機先生與前兩年比了比,說是呀,都22年啦,不忘記又如何,人始終要搵食……(大意)。

既關心大是大非,又受制於現實,人之常情。但我以為台灣司機才會反客為主,問顧客政治。自問上下車的地點與遊行無關,又並非「六四」集會的帶頭人,他怎知我不會投訴他不專業?

上周六是第一個沒有華叔(還有周錫輝,我的太極師傅)的六四晚會,15萬人(警方打對折)及早逼爆維園,不想衰俾人睇。但我不太擔心後勁不繼或不能平反。「六四」這種政治債務關乎一個政權存在的根本,已不可能不還,問題是早晚,以及由執政者自己做,還是說像台灣那樣,留待後來者去完成。李登輝平反二二八時,名義上是總統和國民黨主席,但其實更像台獨的「臥底」。但中共連「戈爾巴喬夫」都不存在,餘下恐怕只有茉莉花革命。

這正是當局的大忌。近年空前繁榮與民怨沖天並存,無論基層還是知識界,看法日趨兩極。伴隨着最高層接班、中共90大壽,沉寂了30年的毛派,聲勢突然大漲。在另一邊,近百年來多次在革命和改革之間迴盪的知識界,「孫中山」再度壓倒「康有為」。港報打出〈反攻大陸為同胞爭民主〉的標題測試底線。當局束手無策,企圖用比奧威爾《1984》更荒誕手段,起到最強烈的阻嚇。但日漸民不畏死,打壓愈荒謬,反彈愈驚人。維穩開支縱使多過國防經費,仍未能阻止社會逼近臨界點。

習近平會不會有轉機?一位有所接觸的朋友認為,無論誰上台都不會鬆手,因為60年來欠下太多「血債」,一旦平反必遭清算,「血流成河」(括號裏是原話)。由於誰當家都不想揹上亡黨亡國之名,故只能拖、壓,一屆推一屆。友人以新加坡做對比說,執政黨用改革而不是打壓來回應選舉敗績,因反對派上台,也不會清算舊政權。李光耀雖然專制,但沒有使用暴力。反對派甚至不否定他建設國家的貢獻。以此對應當局年來的手段,我開始明白,艾未未的藝術特粗鄙,因為用流氓手法鬥流氓。就在「六四」同日,首次有上訪者在美國使館門前企圖集體自殺。中共治下60年,反攻倒算早已取代傳統的寬容。中國人又不信佛,不像昂山素姬,既有緬甸佛家的好生之德,又有英國貴族的紳士風範,只怕步阿拉伯世界的後塵。薩達姆的下場逼使一些統治者作困獸鬥。

「天安門母親」多年來要求在「六四」問題上求真、問責、賠償,合情合理。當局現在首次叫苦主開價,被罵用錢來「收買」人命,但至少是默認單靠經濟洗刷不了「六四」污點,甚至不否認當年處理失當。中國如果製造了第二個和平獎,無須感到驚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