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110624五:「到訪要特別檢查」?

外出一整天,回家後發現昨天上博的一文有一則頗得人驚留言:到訪還要特別檢查,不是給黑客攻擊嚇怕了罷?

謝謝這位關平網友。但不瞞各位,我完全不知道有這回事。如果網友過訪真的要特別檢查,那並非我所做的設定,我甚至不知道可以這樣設定。我只懂得博客軟件最基本的操作。自己想做的事太多,時間本來就不夠用。除非逼不得已,否則懶得花時間去摸索其他的功能。加上退休多年,身邊也沒有精通軟件的年輕人可以請教。

如果網友打開本博時,被要求留下個人資料,那絕對不是我設定的。我不會收集你們的資料,也無意知道你們的身份。我相信,有些事不知道的話最好,既能保護大家,也能保護我。

我講過,我是一個思想性的人,從來不去打聽八卦、陰謀、內情…….,不論是政治、經濟、社會、娛樂……..。你講,我最多是聽,聽完笑笑。因此,我雖然以新聞為業,但其實性格與記者相反。也許因為出身科技,我只想瞭解社會的常理和規律(當然我明白,很多人不相信社會有規律這回事),而不是統計上的偶然。

當然,我也不相信以美國加州為基地的Google會不經我同意,逐一檢查過訪本博的網民。我相信Google的職業道德。

因此,本博如果真的有到訪者遭到特別檢查,那只可能是有人瞞著我別有用心。請千萬不要接受,并逕直向Google投訴,同時告訴我檢查的細節,讓我也可以向Google查詢,揭破這種勾當。

我明白,黑客不論黑白,各有各的利益、規範和世界。以黑社會來說吧,古今中外,任何社會裡都存在,今後也不會消失,但永遠以一種人人(包括執法者)都知道其存在,而隻眼看隻眼閉,某種程度上自行約束的方式活動。黑客與黑社會活動雖然都違法,但也帶有灰色的成份。任何一個社會都有很多事是在灰色地帶裡達成的。社會的灰色度甚至是自由度的反映。奉公守法的公民上策是保持距離,既不往來,也不得罪,否則要麼惹上官司,要麼遭到殺身之禍。

那次將怪電郵(見本月的一文)轉給一些朋友後,有政治敏感度較強的朋友劈頭就說:你的文章出事啦!我的反應是:應該沒有那樣嚴重。的確,我不久前在《都市》的專欄裡引用過一個朋友的話,說中央不敢平反過往的冤案,因為太多,一放開就必定遭到受害人秋後算帳,無法收克,最終血流成河。說實在的,我沒有這樣悲觀。而朋友也並非艾未未那種血氣漢子,可能只是一時間的氣話。如果因此而來我的帳戶那就太stupid

是耶非耶,就讓時間去說明吧。

我每逢跨周那兩天最忙,就此打住,回過頭去趕工。希望能夠解答關平網友的疑問。

Have a good weekend, everyone.

3 則留言:

haode2010 提到...

開此網頁無特別要求, 只是留下意見時要輸入幾個字母. google 要人接cookie

Patrickov 提到...

我也覺得是這樣。我用沒 cookie 的瀏覽器看 Blogspot 的博好像也有些限制。

不過關 cookie 也是對的,好好整理自己的「白名單」就可以了。

關平 提到...

崔兄,

下面是進入前的網頁檢視解釋,或許是Blogspot保護措施也說不定。

關平

--------------------------------------------------------------------------------

关于此网页

我们的系统检测到您的计算机网络中存在异常流量。此网页用于确认这些请求是由您而不是自动程序发出的。为什么会这样?


如果 Google 自动检测到从您的计算机网络发出的请求可能违反服务条款,就会显示此网页。这些请求一旦停止,此阻断即会失效。在此期间,如果您能破解上述人机识别系统,就可以继续使用我们的服务。

该流量可能是由恶意软件、浏览器插件或发送自动请求的脚本发出的。如果您与他人共享网络连接,请向管理员寻求帮助 — 这可能是由多台计算机使用同一 IP 地址导致的。了解详情

有时,如果您使用的是自动程序普遍使用的高级条款或者正在快速连续地发送请求,则可能需要破解人机识别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