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110703日晴:中國對外堪憂

由於週五遊行,週二的《都市》專欄提早完成,只待發稿前補漏。

今天有點時間上博。但遊行留在《都市》來說,這裡只借友人拍的照片留個記錄。圖中高舉的頭像是曾蔭權和李嘉誠。

中國對外有難。我年前說遭到圍堵(冷戰術語叫做containment),不但是誇大,甚至帶有賭博性,類似金融市場賣空。

當時的潮語仍然是G2。中國被視為新世紀的新領袖,與美國共主世界。雖然與日本等近海各國不時吵嘴,但遠遠說不上被圍堵。

不料到了近月,北日本,南菲律賓,西南越南,三國的海連成一線,而以美國第七艦隊為首,彼此呼應,基本上封殺中國的出海航路。而且,聯合演習幾乎擺明矛頭對準中國,連例行公事,不針對第三者的外交假話都省卻

1972年重新敲開中國大門以來,美國的敵意從未這樣明顯。去年的大膽賣空竟日漸成真。

或與此有關,中國積極到歐洲派錢。因為除了東邊和南邊的出海航路被封,西南的印度和藏人也慣性帶有敵意,中國只剩西北的陸路出口。但中亞人少地窮,除了戰略地位,唯一的本錢是油氣,無助於對中國的出口。因此,中國欲借西歐來制衡美國。但這可能也太樂觀。西歐針對中國的人權更甚於美國。中國只要繼續高壓,送再多錢,西歐也只是敷衍。

若此,北京保馬英九連任就更迫切。台灣雖然不會讓大陸作為出海的跳板,但如果反過來成為美國海牆的一環,封殺大陸出海航路就「完美」了。

對手聯手抗中,會否是看准:

中國社會矛盾激化,在阿拉伯茉莉花革命的刺激下,變天或不遠?

影響中共十八大接班,希望最終的結果對外界較為有利?

真的覺得中國擴張的威脅,及早制止?

但施壓也可能反過來有利政治左派和軍方擴軍。

河北廊坊市孤兒院將院內七十一名孤兒全部改姓「黨」,生日改在「七一」。前日齊過生日,唱紅歌「向黨感恩」。孤兒院大概是叫黨頌吧?

這使我想起最近有網民諷刺重慶打黑。文中的勃起來被指與黨十八大力爭上游的市委書記「薄熙來」姓名諧音,以「虛構事實擾亂公共秩序」判勞改一年。


泰國近年主要是城鄉矛盾,城市中產鬥農民。由於精英少而農民多,一人一票農民贏面大,城市選輸了就宣佈選舉無效甚至政變。精英上台後,又輪到農民上街癱瘓政府,直到軍方流血鎮壓。周而復此。幸虧國民信佛,本性溫和,否則會變成利比亞。

今天選舉預料走農村民粹路線的富家美女擊敗走城市精英路線的富家俊男,創造首位女總理。用毛澤東的話說是農村包圍城市。但即使城市精英不再搞政變,她承諾加薪、減稅、加社福、派平板電腦…….樣樣都是開支,錢從哪裡來?。

泰國除了政府和國會,歷來有兩大力量。首先是國王,六十多年來被奉為神明,無人敢拂其意。每逢各派爭持,點個頭就能化解。但現已進入人生末期,無力仲裁,連繼承都有問題。子女以公主最得民心,但能越過花花公子的兄長當女皇?

皇室若失勢,也就槍桿子出政權。以往軍方政變如同家常便飯。泰國可能變成埃及、利比亞式的軍事強人國家。

台灣:蔡英文對馬英九明年一月決定台灣未來的四年。馬英九有大陸送錢過來的優勢,蔡英文有改變、年輕、女性、感性的優勢。馬要贏,首先要與大陸在政治上保持距離,次之是施政上沒有大痛腳。大陸想馬英九連任,就得默默送錢過去,政治上收聲,江澤民所謂悶聲發大財。蔡英文則比較被動。馬雖然施政窩囊,但有大陸的錢為後盾,佔了很大的便宜。但政治突發性永遠存在,一句話可以覆舟,不到最後一刻,誰都無法說死。


1 則留言:

haode2010 提到...

我左右肩分別幾年間各患一次周肩炎. 政府物理治療師教做某些運動, 但不是痛時用力. 只是保持關節活動的運動, 拉滑輪是待無痛時做吧. 現時一肩回復100%, 另一肩只是9成. 不關用滑鼠事, (只傷腕未到肩). 我認為是用力不當或長期拿重物(包括肩負重包)或姿態不當所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