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110726二《都市》:兩制之間須多所體諒

原載《都市日報》2011年7月26日《都市博客》專欄

金紫荊廣場若被視為天安門廣場,中央礙於面子必然施壓,但愈壓就愈反。兩制之間還須多所體諒。

賴昌星被加拿大遣返與內地客來港燒國旗,上周這兩案看似無關,但想深一層,前者是內地有人作惡後,假道香港外逃;後者則可能是有人有怨無處訴,借香港的言論自由來表達。再進一步說,它們其實一如年來令港人頭痛的奶粉短缺、樓價炒高、產子牀位緊張……,都是兩制互相滲透所帶來的困惑。

內地人財富與怨氣齊飛下,湧來香港「借助」這裏的商品供應、生活保障、言論自由……,我們本應自豪。但彈丸之地容不下13億人到來各顯神通。社會負荷增加,港人之間的矛盾也加大。

何況當今的世界愈來愈難測。挪威富甲天下、最最文明,遠離種族、宗教、領土、意識形態紛爭,號稱「全球最宜居」,連自己都深信距離恐襲最遠。但上周偏偏就發生僅次於10年前美國「9.11」的慘案。近百人被殺,政府總部淪為荷李活電影的爆炸場景。而且據說是一個反外來文化的基督教原教旨主義青年所為。

除了百年前清朝派人來暗殺革命志士,和1967年受文革激發的暴動,香港社會也一向遠離暴力。但隨着內地人南下的副作用增加,開始有本地青年反「蝗蟲」。加上內地硬壓社會矛盾和歧見,港人的國家認同跌至新低。在新價值觀下成長的一代比相對傳統的上一代更反共。

但內地為了穩定換班,今後這一年相信仍會高壓,與民怨形成惡性循環。現只望長期在經濟軌道上高速奔馳的內地,能避免上周準高鐵「出軌」的命運,令「和諧」號社會遍體鱗傷。內地往何處去我們管不了,也就只能密切留意內地社會和本港的民情。與中央加強溝通,及早發現問題、對症下藥。香港內部的矛盾已夠大,不想爆煲,就不能讓外來壓力繼續增加。

奶粉這類單純的商品問題,主要靠增加供應來解決。物資嚴重短缺就必定有地下經濟,靠執法以確保公平交易成本太高,治標不治本。但內地人來港產子涉及港人的稅款和權利,也許只有令箇中的代價與子女所享有的香港福利相抵,才能讓700萬人的小市場達成合理的均衡。

在兩制的摩擦中,真正考驗我們的是毀旗案。相信我們都明白何謂合宜的裁決,而且毋須自欺欺人,動輒借「精神病」來為內地不容的政治行為開脫。涉事的江西老農聲稱土地被吞、投訴無門,高呼「打倒中共」,強調只是燒「馬克思的旗」,孫中山的旗才代表中國。換言之,老先生只是效忠的對象不同,國家觀念絕不含糊。鄧小平說過,香港可以反共。言論表達只要不涉及組織和暴力,自由社會都網開一面。

問題是老先生說:在港坐牢也好過回鄉。萬一獲一些市民支持尋求庇護,我們接受的話可能予人「反共包庇窩」的口實,不接受則須能確保,老先生經香港司法裁決後,無論是否有罪,他日回鄉都不應因同一行為受到追究。而反過來我們體諒老先生的意願時,須避免後來者模仿。金紫荊廣場若被視為天安門廣場,中央礙於面子必然施壓,但愈壓就愈反。兩制之間還須多所體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