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110801一晴:疆獨暴民


疆獨真的是暴民,頭腦簡單,盲動殘暴。

日前在和田殺公安還可說是針對國家機器。上週末到喀什濫殺平民,想嚇跑新疆的漢人,根本不用腦。漢人有13億,幾千年來跑遍天下,沒有什麽環境不能生存。為求虎子,新疆再糟也有漢人敢入虎穴。漢人入侵雖然有損維吾爾文化,但因此而濫殺,全世界沒有人敢附和,反會令族人的處境更困難。當然,有人會把話倒過來說疆獨想以毒攻毒,把更多維吾爾人逼上梁山。

范徐麗泰不排除王光亞成也英國,敗也英國一語是暗指曾蔭權內閣裡的前公務員,間接證實了她參選特首的意圖。

至於港人對王光亞的反應,還是慣性地以民主(愛港)和建制(愛國)為界。


週末連場親友聚會,今晨再去理療。

過去四五年,先後三次到公立醫院接受理療,感覺上服務一次不如一次。每個療程8次,大致上一週一次,每次約一小時。這次基本上只是叫我用理療室的設備做指定的動作,然後熱敷15分鐘,最後理療師問兩句、打打氣、擬定下次何時再來。這個療程至今來了7次。理療師純靠目視,沒有觸碰患處以確定部位和病情的深淺,更不要說類似推拿的動作。

但又可以理解。粗略看,公眾需求大,醫院應付不來,只好簡化服務,讓病人自己做運動,減輕醫院的負擔

香港的醫療問題理論上很簡單,但既得利益存在已久,很難解決。民粹決定公家收費只能dirt cheap,而租金和醫生的收費決定私家收費低不了,以致前者只是後者的大約兩成。但香港早期跟從英國的公立醫療,不用保險制度,現在變成尾大不掉。香港如果當初是美國殖民地,大概又會反過來變成保險萬能,從而濫用。

不知怎的,這次把我安排到兒童理療室。同一室似乎有3個理療師,一個服務像我這種成年人,兩個專職兒童。後兩人一男一女,相當專業。男的看上去三十上下,但對幼兒很有耐性。想兒童做運動往往要逗。的技巧有時候比理療專業更重要。兒童不肯做動作,理療方式再先進也無用武之地。

女的理療師則英文超流利,但粵語純正,相信本身是香港人。反而她服務的一個幼童母親,與兒子講英文,但又不像是英語母語一族。娛樂版多年前就說,張學友(還是他太太?)就與女兒講英文,我當時一愕。現在看來,將母語由一種增加到兩三種,是新一代父母的教育法。目的自然是子女長大後,在幾種語言之間揮灑自如,在社會上無往而不利。

這當然很理想。可是,父母自己的英文或者法文、德文、日文 …….要純正。最怕是用半桶水把子女教成半桶水。

但如果我今天有幼兒,恐怕還是只能以粵語當母語教他們。我有一個弱點:一開始與一個人講什麽話,此後就很難改用其他的語言,即使這種語言其實並非此人的母語。早期做新聞,認識了幾個講流利國語/普通話的白人中國通。其中一個的普通話道地到,蒙住臉還以為是北方人。由於話題不是大陸就是台灣,我們打一開始就講國語,從來不用英文。闊別多年後再見,一見面還是講國語。大概只有在敏感的場合講敏感的事,才勉為其難講英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