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110802二《都市》:山雨當不遠


原載《都市日報》2011年月2日《都市博客》 專欄

這次以國策「和諧」為名的列車追撞令多人枉死,不僅是經濟亂飆下車毀人亡的徵兆,民憤之大更是「六四」以來僅見

說也不信,前後不過一年,中國就由全球金融危機的「救世主」淪為危機四伏的國家,行情跌得快過股票。走勢若不變,等不到習近平兩年後坐正,就已出大事。到時只怕不是「六四」式的書生請願,而是類似北非、中東的「群體事件」。這次以國策「和諧」為名的列車追撞令多人枉死,不僅是經濟亂飆下車毀人亡的徵兆,民憤之大更是「六四」以來僅見。唯一較得人心的領導人誠信也受到質疑,中央直屬媒體更群起唱對台,這個體制到了國歌說的「最危險的時候」。

國產列車也許一流,無奈配套三流、調度九流,結果國家泱泱,但乘客殃殃,難屬怏怏。本欲用來折服世界的高鐵變高危,「中國模式」的奇迹崩潰。國內外對手將群起力踩:周邊地區在美國帶領下加強圍堵;疆獨也一再出手。鐵道部怎會成為「獨立王國」,我不知道,但我是相信的。不相信的只是,黨政軍企一家下,事故調查會真正「獨立」。最後恐怕是待高潮過去後,用行話堆砌個報告,建議撤一兩個中高層官僚、炒兩個前線人員,由鐵道部長鞠躬接受。再待風聲過後,為頂罪的人安排相關生計以封其口。

列車撞尾如果在技術上像鐵道部說的信號失靈,在管理上像加藤嘉一說的新舊部長銜接問題(據這位80後日本中國通說,涉貪下台的舊部長無疑瘋狂追求速度,但注意安全。反而是部長換人、降速後有所疏忽),在國家層次上則是體制失效的先兆。

黨政軍企集團日趨掠奪性後,隨着經濟成長,同步擴大了與百姓的貧富差距。為了壓制民怨、維持壟斷,司法機器淪為鎮壓工具。由城管、公安、法院到監獄遂藉機「維穩」來敲詐小民,比舊社會更黑暗。愈來愈多人逼上梁山,豁了出去。當局的控制失效,反過來又更暴戾,惡性循環。

這次沒想到的是,溫家寶成為附帶的傷亡,晚節不保。22年前,兼任總理的趙紫陽自知無力回天後,到天安門廣場與留守學生道別說:「我來晚了!」當時溫陪伴在側。現在輪到自己。事後第6天才到達現場,發言時無論神色語氣都不像有權解決問題,令人懷疑其只是用「溫」情來軟化受害者。

內地輿論借龍應台的書名《孩子你慢慢來》,懇請當局放慢發展。但一黨國家靠「明君」管治,只求效率,不設監督。試想一艘13億人的超級油輪不設煞車,一旦開順了就停不了。現在內地各行各業、大小集團都巧立名目來牟利。利益集團以開發之名榨取民膏;各種專業借趕超國際來爭取資源。就在列車追尾出軌之時,國產潛水器預告明年打破深度紀錄,覆蓋全球海底。反過來,事故也繼續發生:上海有地鐵入錯線,幸而及時煞住。

經此一役,港人更反共。有網友在我的博客留言,說移民是時候。有人看過官定國情教育的問卷,決定將子女由本地學校轉往國際學校。我完全可以理解。由於換班,中央在今後兩年內調整體制、從根本上紓解民怨的可能性不大。山雨只怕不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