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110809二《都市》:權利應一視同仁

原載《都市日報》2011年月9日《都市博客》專欄

中國不僅經濟好過西方,更不惜工本力撐香港。特區護照幾乎全球免簽,中國在外保護公民的表現比得上西方。居權變得值錢。

美國國債歷史性降級觸發全球股災,暫緩了我們與中央的摩擦。但特首三國戰開始熱絡,港澳辦「說三道四」觸動港人特別是公務員的神經,引來與中聯辦誰更大的話題。與此同時,繼剛果主權債務案,外傭爭居權最後恐怕亦難逃人大釋法。今後幾個月只怕有得吵。

由於編制上同級,中聯辦前身的新華社與港澳辦一向鬥大,香港也有人從中取利。回歸後,兩頭馬車本應歸於一頭,但衙門能擴不能收,問題一直存在。

「造王」之年,要「兩辦」不插手無疑緣木求魚。看得見的指指點點只是冰山一角,實際的操作即使傳媒也不知。關鍵是中央過往兩次為港點將都差強人意,只怕這次也不例外。

至於剛果主權案,由於關乎外交,根源不在《基本法》,而在於已有兩千年歷史、中共統治所賴的「大一統」觀。主動要求釋法是明智之舉,終院裁定後再由中央否定,損害更大。

港人或嚮往美式的地方「自主」(美國聯邦是各州自願組成的。按憲法所有權力歸於州,而並非聯邦授權各州自治。理論上,各州有權收回授予聯邦的權力甚至退出聯邦,恢復建國前的狀態。只不過現實中不會發生),但「單一主權」是中國的現實。幸而剛果案這類問題絕無僅有,尋求釋法對法律界無疑是「狼來了」,但以常人看更似「茶杯風波」。

真正棘手的是外傭案。要10萬計的外傭長期拋家棄子,來港「解放」我們的主婦,又不准其長期居留,的確問心有愧。但30多年前開始引入菲傭時,香港幾無福利,人人食自己,中國更一窮二白。香港居權既不吸引,也就無人質疑英國人為何「歧視」。

如今社會大躍進,有了最低工資,利用司法覆核維權本小利大,相反政府弱勢。中國則不僅經濟好過西方,更不惜工本力撐香港。特區護照幾乎全球免簽,中國在外保護公民的表現比得上西方。居權變得值錢。

但如果今天不讓外傭居留是歧視,當初不准大陸女傭以同等的條件來港,試問又如何符合今天平機會的準則?

英國人的老謀深算是:菲傭講英文、信天主,唔啱香港男人;但大陸女傭可能搞到華人夫婦家嘈屋閉,又或者嫁人離職,甚至擔心特工扮傭工潛入名門。政策擺明種族歧視,但社會放心,大家裝作看不見。

現在若開放外傭居留,也應按用者後果自負的原則,開放其他地區的女傭來港。例如,為何不讓南亞裔請會講家鄉話、謹守同樣宗教傳統的女傭來伺候老人?

誠然,大陸會有人造假來做傭工,其實另有圖謀。但不讓所有大陸人參與競爭,與不讓菲傭居留何異?任何政策都是為了讓九成五的人得益,對於餘下一個零頭的損害,只能靠把關來限制。

政策只要合理,do good的代價應只佔一個零頭。以此來封殺九成五之利,那不是為民,而是為己。



崔少明 (逢星期二見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