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星期一

110815一晴:公民意識大躍進



李克強明首次訪港。建制和激進兩端都忙於「迎迓」。

特首角逐看來實只兩人,女的日漸擺明冧唐。

外傭居權之爭,釋法呼之欲出。背後有一個不宣諸口的理由:菲傭身為基層,但意識形態強,不同基層港人傾向實用。故「英式」民主派力挺,建制反對。

支持者說,外傭即使有居權也不會長住,更不會帶家人來。再虛假也沒有了。

新加坡近年引入中國精英,目的正是維持華人與教育少、生養多大馬、印尼移民的均衡。

廈門 人反 PX(對二甲苯)化工廠四年後,大連昨「8」人上街逼停中國最大的 PX化工廠(110816補附圖。終於學會用Mac抄錄網上圖片公民意識大躍進。但大連是大城市,對象「福佳大化」是民企 ,換了二三線城市和國企不一定成功,更遑論農村。

《蘋果》說, 大連是太子黨基地;福佳大化東主變身大連地產大亨時,大連書記正是近年藉「唱紅」力爭入常委的薄熙來。事件間接有利「團派」?

珠江源頭南盤江的雲南省曲靖市稱遭5000噸鉻渣汙染。九月立會復會後,食水安全會成為議題。

美國駐華大使Gary Locke(駱家輝)昨攜眷履新。步出首都機場時,挎背囊,穿休閒鞋。妻子和三名子女亦自攜行李 (圖)。不知是否星期日,未見歡迎場面,甚至沒有接待和保鏢,一家五口坐七人車入城。內地媒體說, 村長出門都比美國大使牛。

《東方》《大使寒酸震撼國人》一文說:美國人不會因駐華大使的「寒酸」而覺得丟臉,中國老百姓也不會因為村官派頭大而覺得長面子。 這個講明「代表美國價值觀」的「百分之百美國人」,一抵埗就將了中國一軍。

今天最具挑戰性的報導是:MP《末日博士:馬克思是對的》。馬克思相信:資本主義存在內在矛盾,導致經濟周期性危機。曾經就2008年金融海嘯發出預警的紐約大學教授Roubini舉例說:現在企業削減成本、增持現金,令員工收入減少,從而少開支,令現金不能流向企業。雖然每個人都理性行事,但客觀上是自我毀滅。

Roubini認為, 資本主義正再次面臨「大蕭條」。若缺乏強勁的GDP增長以增加國民收入和消費,也就難以增加需求。 除非有額外的刺激方案,否則只能重組銀行、家庭和政府的債務。

有幾大動亂拖了很久,但不受注意。

歐美連轟了利比亞好幾個月,卡達菲為何打不死?反對派真的能合力治國?

敘利亞一再用坦克鎮壓示威,據說累計已打死3,000人。為何歐美無奈?也門還可以說接近油國,西方手下留情。但敘利亞沒有油,靠何支撐?

另一個是索馬里。海盜肆虐已令全球束手,現再加上饑荒。當地扼紅海南端出口,油輪必經 ,西方為何袖手?沈旭暉在MP問:《東非饑荒如何才能被國際注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