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110816二晴:政府總部、女版郎朗、理性侷限

未來總理今首次來「視察」。我要說的見即日《都市》專欄,不贅。港媒焦點是送禮、親民。且看魅力如何。

《蘋果》專欄擔心中央干預日增,指新華社「錯」把李克強來「考察」升級為「視察」,超越上司、前輩。且看他此行,是否真的寫錯。

李當官前與港似有淵源,對港會否有好感?

許是龐然大物高聳海傍的「霸氣」招忌,政府新總部()受咒詛。趕工被罵長官意志;立會抗拒匆忙搬遷;記者闖入被抓招非議;昨更有警員為李克強來訪進行安檢工傷危殆。曾蔭權信天主,否則要請堪輿師祛邪。

港式精英除了生意,絕少其他的訓練。馬時亨論特首戰即為典型:貼切但俗氣MP《 唐唐公用股 范太銀行股 CY科技股》。公用股無創意,但穩收息;銀行股萬人寵,但可以大起落大;科技股講創意,但中獎機會低。

24歲的朗朗師妹王羽佳月初到荷里活演奏,以緊身短裙、超高踭鞋的娛樂圈行頭上台()。荷里活所在的洛杉磯男樂評人罵她有辱古典音樂、教壞青少年。但美國東岸有女樂評人認為是入鄉隨俗,王的音樂才華和衣着品味正可以吸引年輕人進場。

但王在FB自述:「自我中心、不知廉恥的驕傲女王……有潛質成為藝伎」,很反映國人為了把失去的頭30年追回來,不惜代價狂飆發展所產生的新一代:華人的才智充分發揮,舉世難匹;但拋開規範,只知有個人、自由,不知有群體、責任,為求成功不擇手段,最快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

說她是「目空一切的古典音樂半機械人」不一定是過份。中國精英技巧世界一流,但涵養不多。

中共愈唯物,有信仰的人愈不服。四川藏區(舊稱康區,區內的藏人稱「康巴」,以強悍見稱)5個月來,第二個藏獨僧人在政府大樓前自焚。死前據說曾發傳單,高喊「西藏人民需要自由」、「讓達賴喇嘛回家」。

索羅斯昨在英國《Financial Times》撰文,建議三招救歐洲;發行歐元債、用歐盟金融穩定措施(EFSF)救銀行、制訂退市政策。

我不懂金融。但索羅斯從根本上質疑英美經濟學的理性假設,我很同意。英美有此信念,相信源於牛頓的科學成就,把理性變得絕對,以為人可以完全瞭解甚至掌控自然。但現實中,人有非理性的恐懼。而當人在群體中時,個人的非理性有可能觸發群體的非理性,導致全體的災難,群體的智慧不一定能反過來消除個人的非理性。更不幸的是,沒有人知道在甚麼情形下,個人的非理性會觸發群體非理性。現在流行的「混沌」理論、《Tipping Point》、《Black Swan》都是對理性萬能的質疑。不知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的。我早期做科學時碰過混沌理論裡的stoichastic process(隨機過程)。以我的科學能力,當然做不出甚麼。但直覺上,以為人全知是比較危險的。

怪唔得我咁好人啦,原來《條件佳自給自足 俊男美女較自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