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110817三:T恤本無害,何處惹塵埃

都說當局收緊示威抗議的自由,特別是現在這位警務處長。但以往有非議的主要是警民對峙的場面。昨天在李克強預定探訪的私人屋邨帶走一個身穿「平反六四」T恤的住客(),就真的有點「一國一制」。

以今天的自由度,衣著只要不露點,而上面的圖案不涉及誹謗淫褻.....,官方就不應干預。旁人看了不舒服,最多是表示不屑甚至走開 。

這位先生只要證明是屋邨住客,就應該與穿著愛國愛港T恤進出的住客享有同等的權利。

再說,李克強當官30年,目睹六四,主持過地方,應付過維權。即使萬分之一的機會看見T恤上的六四字句,甚至聽見有人喊口號,相信也會處之泰然,對記者追問只會笑笑。抗議者只要不作出可能造成傷害的行為,當局就應「視而不見」。現在這樣,只會令港人更憎「當奴」。

不知道你信不信,反正我信:新華社所謂鐵道部應付列車追撞的發言人遭「撤職」,相信只是「過冷河」。(即日後補:道部宣佈其平調波蘭,參與對外合作。相信等國人情緒冷卻後就會回流。

與此相反,不知道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今報載《澳洲研究 睇電視每看1小時 減壽22分鐘》,也就是看電視與減壽之時間比大約是31。如果1歲到60歲每天看4小時,頭尾合共看了10年,大約短命3年半。理由似乎是坐著不動,增加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

我沒有證據可以質疑。但反電視一直是西方的一種意識形態,高潮見於1960-70年代的美國。當時是出於政治:反荷里活、反電視台「偏袒」建制,只限於知識份子。但中產著緊健康,用短命來反電視市場大得多 。

看電視五體不勤絕對有害。但為甚麼不說,白領由20歲出頭到60歲,每天呆坐辦公桌8小時,同樣短命呢?怕得罪全世界?

這類研究十有九來自發達國家,特別是英語地區。但飲食習慣才是這類社會糖尿病和心臟病的決罪魁。 要說看電視,發展中地區恐怕看得更多。但吃肉、奶(特別是牛奶、乳酪)、糖(特別是飲料、甜品)多的西方習慣超過半個世紀。即使現在就終止,所形成的基因恐怕也要兩代人才能消除。用電視做文章本末倒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