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110830二《都市》:三輸局

原載《都市日報》2011年8月30日《都市博客》專欄

現在所謂「誰坑誰」只是釀成十號風波後,三方彼此卸責予人的錯覺

港大與辛亥革命同慶百年,獲未來總理親臨主禮,本欲突顯在全國大學中的地位,與北大、清華看齊。不料反遭到百年僅見的質疑,對師生的心理衝擊比70年前淪為日軍階下囚更為深遠。

8.18」事發後頭一個星期,全城熱議。校園內高呼「保衛港大」,校外更再度響起回歸前「保衛香港」的呼聲。港大也再次繼11年前的鄭耀宗事件,被視為香港核心價值的象徵,師生與有榮焉。如今接近開學,矛頭轉向警方,校長保住,大方向底定。立法會照例追查,但泛民高層普遍出身港大,會主要針對政府(陳方安生和李柱銘就至今失語)。而客觀上,官方的責任也的確更大。塵埃落定後,港大若再出個張愛玲,也許會為此留下一段《傾城之恨》(「傾」者,右翼語境下的「陷共」也)

李克強在事件中同樣失算。據官媒說,這位北大博士少時受國學啓蒙,大學時習英美法學,研究院時專攻經濟,對所學甚為投入,歷任老師大都開明。文革末期,法學啓蒙老師在堂上大講憲法至高無上時,李克強聽得「熱血沸騰」。個別恩師至今仍然敢言,更因此而被批。

李克強挾以上的強項「臨幸」以饒宗頤、法律、財經為賣點的港大,可信想確立學者總理的形象。不料被指帶來公安作風、將港人的自由等同大陸,「衝擊」了一大片港人。看記者遊行的神情,他們從未如此憤怒。

李克強的親民恐怕也只得B-。勉勵職訓所學員「行行出狀元」,感覺上就比較虛。最近特許獲發「代書人」牌照的長者,名義上也是狀元,因為寫信佬已絕無僅有。但敬業樂業值得尊重,不等於這一行有必要承傳。

而巧的是,李克強訪港失分的同時,未來上司習近平對外交往大得分。「王儲」貼身陪同到訪的美國副總統拜登,獲美方「強硬而務實」的評價。說東道主為人有分寸也許是拜登獲送大禮後的客套,要待WikiLeaks爆料方知有多可信。但就表面看,習近平確有台風。

習近平或不如李克強開明,但處事可能較穩。中共首要保住政權,寧可不失,不要進取。若此,兩年後的習李配將一如現在的胡溫配,由保守的一把手把政治舵,確保江山不變色,而由開明的總理掌民生、緩和社會矛盾。問題是:法學出身的李克強會否像科技出身的溫家寶,甘心為爛攤子「擦屁股」?何況近年衝突急劇惡化,兩年後老百姓不一定還接受「影帝」的解決方式。

李克強這次來訪,與港大、港府各自的利益明確,有關安排必經過推敲。港大的「龍椅」讓座也絕非偶然。現在所謂「誰坑誰」只是釀成十號風波後,三方彼此卸責予人的錯覺。但想深一層,此行失分又可能是「公平」的。撇開政治不談,送禮只益金融,八大獨寵一家,無疑得罪多過討好。

以上純屬就事論事,既無意幫誰開脫,更無意幫太子黨打團派。本來我作為中大人,卻在港大兼差,最好甚麼都不說。但事涉大是大非,以上的話是否出於利害,留待讀者評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