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110903六陰:管治失效的象徵

長熱之後,今天清晨大暴雨,至今天陰。

*起訴衝撞特首這類政治案是自尋煩惱,告唔入意料中事,告得入手尾更長。但打輸陳志雲案則自取其辱。報章羅列廉署近年雷大雨小、逢打必輸的大案,看似廉署失職,但政府一日內連輸兩案,除了顯示法官愈來愈寬鬆,更是管治失效的象徵。

*陳志雲事件戲劇化過無線劇集,快的拍戲啦!此人的港式口才數一數二。被捕後,一句「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贏得大量暗裡的同情,與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剛好相反。陳出身AO,但遠遠超出做官的水平。法官罵「無線」:「上市公司唔係大股東嘅俱樂部…唔能夠因為某啲大股東嘅親朋戚友餐廳開幕,就免費派藝員出席。」教條是法律人的慣性。無線的「無序」其實是娛樂業的通病。藝人的個性、地位、關係、競爭……都可能主導事件,但這些因素無法定量,注定娛樂圈無法純粹按數字管理,人事往往重於規章。荷里活應較好,但也很難像一般生意那樣只看bottom line

*宋楚瑜太像《三國演義》裡的周瑜,將才數一數二,但心胸狹窄,「瑜亮情結」累人累己。李登輝則是曹操和孔明的混合體,100歲不死都能倒轉乾坤。

宋要百萬人聯署捧他出來,是要確保馬英九死直。施明德不陪打完全有理。宋的民望來自痛恨馬軟弱無能的深藍。但可信煽動宋鬥馬的李深知:宋若排除了國民黨,絕對鬥不過民進黨的選舉機器。

馬軟弱無能。年華老去後不再靚仔,現只剩清廉的賣點。但單靠清廉養不活2,300萬人。即能連任,也只能像曾蔭權,等對岸開check。對岸很願意,但台灣人自尊受損,更怕變得依賴,像香港那樣逐漸被控制。

宋加入搶馬的票,相當於保送蔡英文上壘。但蔡公開必避談以免提醒藍營,只會說歡迎更多人為台灣打拼。

中共肯定不想綠營漁人得利,會用甚麼來利誘宋退兵?

《太陽報》署名徐傑昌的《如刀集》總結得好:「台灣政治制度很民主,可政治人物很傳統,不談理念,倒像三國時的謀略人物。」

*新加坡40多年的李家天下步向晚年。5月的國會選舉首次受挫;但近日選總統險勝,扳回一局。這是否李家順應潮流,停止打壓、查找不足、力攻民生、李光耀正式退隱的後果?

但選民不滿現狀,卻也不想「過激」的說法,為中國這類威權帶來了憧憬:長年的獨裁積壓了深層的怨恨。有否可能有序地開放權力、平和地達成民主;而反對派掌權後,不致於秋後算賬、翻轉政策,更讓過往的威權黨保留實力、公平競爭?歷史上是否有先例?

*美國傳媒大炒奧巴馬改善失業無方、民望被保守的德州州長超越。但事實恐怕像香港的唐梁之爭,時勢難料,選民求穩,勉為其難支持在位者。

*美國最近防風空前緊張,固然是小布殊治下颶風Katrina之鑑,但更似奧巴馬作大,一來展示統帥的強勢,二來以示做了最壞的打算,有事不要怪我。

*「反鷹抗暴」的社運口號諧音1967年左派的「反英抗暴」,相信是80後的創意。這裡的「鷹」相信取自hawk(鷹派)的美國政治用語,也就是強硬派,與溫和派的dove(鴿派)相對。但在此,「鷹」同時是「禿鷹」的簡稱,貶損警務處長頂上光禿。

*內地官員公費報銷的「三公」佔部門開銷很大的比例,現在醖釀公開。但外交部以國家機密為由一口回絕。陳水扁若在大陸當官,肯定不用坐牢。他經手的「國務機要費」講明是「機要」,怎容法庭過問?

(Anonymous網友留言:此傳聞証實是謠言)*中共早期愛說;「(國民黨治下的)舊社會人變鬼,(中共治下的)新社會鬼變人。」不料改革開放30年後,《東方》有標題說《新社會人吃人》。原來,廣西據說有食肆用人屍油煮粉。

*《英貴族學校4俄生輪姦同學》:你覺不覺得,俄羅斯人與中國人的暴發無道何其相似?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個食肆用人屍油煮粉,已證明是謠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