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110906二《都市》:此V不同彼V

原載《都市日報》2011年9月6日週二《都市博客》專欄

民粹的區議會改選在即,夕陽政府又淪為落水狗,月內反對的聲音會更激。明年中換政府後,過了蜜月期,方知會否轉趨良性。

社運與地產霸權勢不兩立,但近年奇妙地同步。樓價逆金融危機節節上升,社運則相應內外政治的惡化,激進不止。衝擊曾蔭權剛獲判無罪,就以「V煞」(反極權icon片《V for Vendetta》裏向政府復仇的「反英雄」)踩場再創高峰。但這次的暴力無關警方,反彈強烈。激進的cosplay (costume play的日語簡稱,也就是打扮成漫畫人物)玩出火,反而沖淡了本身的「反鷹抗暴」遊行。一直捱打的建制得以喘息。但V煞們的訴求純屬政治,市民自有公論,政府像遏制樓市那樣插手只會適得其反。

世上的激進派由中國的紅衛兵、伊斯蘭的原教旨主義者到歐陸的無政府主義者……,共同點是理想崇高、務求純正、絕不妥協、好鬥決絕,最後自我孤立,未見有帶領人民進入理想國的。但激進思想獲得共鳴,反映了社會的缺失。在位者應虛心受教,不能因為其偏激就否定其內涵。

香港的泛民主流如今坐五望六,難以滿足成長的環境更富裕因而更率性的80後、90後。但挑動後者的情緒最大化,只會最大程度地分化社會,能贏得議席卻無助民生。單講政治無法保衛香港,在全球化中不被近鄰扒頭。

年來的激進可能是回歸後社會轉型期內的一個惡性周期。民粹的區議會改選在即,這次可選出五個立法會代表,加上夕陽政府淪為落水狗,反對的聲音月內會更激。要到明年中換政府,過了蜜月期後,方知會否轉趨良性。但應對80後、90後需要政治人才,技術官僚只會弄巧反拙。排除了泛民後,特首和問責官的人選愈來愈窄,難以看好。

除了痛恨官商勾結、地產霸權和某些國情,年來以動感取勝的這個「人民行動黨」(借用新加坡長年執政黨的名號)與較早前的保育青年其實並不重疊。

「人民行動黨」專攻政治,看事近乎絕對,在深層次上更像右翼,針對政府和親中派多過實際的議題。在議會內仿效台灣早期的朱高正,羞辱建制,掀翻議程;在街上仿效歐陸新左派,打游擊、阻交通,博拉博告,深明當局不告有失權威,告則製造「烈士」。除了兩三個年近六旬的明星議員,成員比此前的保育群體更年輕。但議題限於本地,缺乏國際關注。

他們之前的保育群體則是新左派,始自2005年底力撐來港反世貿的韓農,主導其後兩年的保衛天星碼頭和皇后碼頭,繼於2009年底至2010年反高鐵和保衛菜園村,以至今年年中反對官方的政改。集中反對利潤至上的密集發展、關愛弱勢、維護基層的生活方式。仿效甘地、一行禪師的東方不抵抗主義,平和委婉。主腦多文化人,有理論。議題有普世性,在國際上獲同情。

上述兩群體,保育關乎可持續發展,正好啓發我們為無以為繼的惟地產、金融模式找出路。政治行動派則宜以1999年西雅圖一役震驚世界後,反全球化社運的成敗為鑒。除了過癮,看不出在哪些方面幫助了發展中地區。

Cosplay本無害,但V煞應求victory而非vendetta,最怕變成香港的茶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