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110907三晴:寄望內地中產?

@一字看世界:美國失業,歐盟「破產」,中俄自大,香港憤怒。

@WikiLeaks這一波的美國外交祕件,兩岸、港、澳、新五個華人地區無一倖免。但香港的最trivial,把黎智英說成中共代言人與娛樂圈八卦有何分別?密函顯示溫家寶的「開明」並非演戲。但輿論無反應,對他顯已絕望。博訊前天說溫「長期被孤立,形同廢人」,使人想起末期的周恩來和趙紫陽。

@戰機稱「梟」,高樓稱「尊」,中國為成就命名的方式自打「和平崛起」的嘴巴,難怪國際上既恐懼又不屑。中巴合製的戰機稱「梟龍」。《說文解字》:「梟,不孝鳥也。」令人聯想到《Jurassic Park》(侏羅紀公園)裡最兇殘的暴龍。北京五年後落成的第一高樓稱「中國尊」。「尊」雖然是古代的禮器,但現代人只會想到「尊貴」「尊大」特別是「獨尊」。

@昨在《都市》專欄裡說,還有兩個月就是首屆超級區議會選舉,反對的聲音會更激。以下的文字以往或見諸街頭,但今天見於大報著名的欄目(摘錄):
「特區禽獸當道,禿鷹係眾矢之的,另一非衰龍莫屬。衰龍畢生獲港人供養,但被中共豢養後,14年來被餵以狗餅,埋沒良心。衰龍雖自閹,不過繁殖力驚人,習性相同嘅人形禽獸越來越多,因此替補機制諮詢結束日發起反衰龍大遊行。」
「禿鷹」指警務處長,但「衰龍」沒聽過,看文中的描述,回歸後棄英投中的精英都合用。
由於工聯會和社民連的支持度剛好位於政團的兩端,後者這次參選會以小博大,用「草泥馬」式語言鬥「中共鷹犬」、用為民泄憤來拉票。

@火車追尾慘劇的巨大反響、大連萬人上街迫化工廠搬遷……,令西方寄望中產成為中國的民主新動力(德國《法蘭克福匯報》上周六,《Economist》110903《Politics in emerging markets - The new middle classes rise up - Marx’s revolutionary bourgeoisie finds its voice again》。
中產民主論是美國人的發明,認為人均年收入達到某個水平就會觸發民主浪潮。由於實例很多,美國學者深信不疑──直到中國崛起。有些論者開始明白,中產維權主要為私利,不等於質疑制度、要求政改。在中式威權下,中產因改革開放而得益,獲得誘因以循規蹈矩來換取更多的好處。官方也刻意讓中產有最大的生活自由,讓其盡情逸樂,遠離社會的不公,所謂「逃避獨裁的私人空間」。這種中產會走上發達國家疏離的老路,富裕但孤獨。縱使認識到社會的真相,也拋不開物質,只能自嘲、逃避、空罵、絕望。
《Economist》看好,認為中印的中產都反貪腐,歷史上的「反貪」都轉化為「民主」,馬克思時代的歐洲中產就最革命。但真的嗎?印度60多年前就實行英式民主,但並沒有改善貪污──直到今天。若此,反貪為甚麼就一定會提升民主?在中國,搞民主首先要中共撤銷對權力的壟斷,但很多中產本身是黨員。你猜他們寧可「自律」少貪污些,把部分利益分給非黨員,還是冒著反對者秋後算帳的危險,放棄對權力的壟斷?
西方有將近兩千年的基督教傳統,即使在民主化之前的威權時代,中產也有關愛、寬恕的傳統。但中國今天的中產不但沒有這種傳統,儒家僅有的大同理想和馬克思的平等思想,也已被中共頭30年打著「理想」的暴政所摧毀。13億人認定,所謂「理想」都是騙人的,只有物質最保險。因此白貓黑貓,能夠用最快的方法賺最多錢的就是好貓。任何手段都在所不免,包括偷呃拐騙、巧取豪奪甚至殺人放火。
希望中國人「發」到某個程度就會投向西式民主,只怕會失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