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110920二陰《都市》:「拼爹」加油


原載《都市日報》2011年月20日《都市博客》專欄
(上週二適逢中秋,《都市》不出報)
     

中央必須放手。否則無論誰勝出都是靠「拼爹」,港人不會心服。


拜一位角逐者死不言退之賜,回歸後第一次帶有競爭性的特首選戰,可望於日內化暗為明。

此前在無競爭下上位的兩位特首雖然都很努力做好份工,但成績慘不忍睹。市民這次初次帶有希望,至少為2017年開始的「普選」做點綵排。若此,中央必須放手。否則無論誰勝出都是靠「拼爹」,港人不會心服。當局開出的3個條件,否決的作用往往大過選賢。用「愛國」來踢走泛民;用「能力」來揚長避短,為「乾兒子」度身訂造;用「民望」來防止有人挾諸侯以令天子。

以此角度看,雙方對比分明。唐少的親爹是老上海,朝中有人,家財億萬;更具決定性的是,在京的乾爹據說姓「太」,主宰今後十年的國運。相比之下,CY的親爹為殖民地總督看門;在京的乾爹據說姓「團」,與「太」家將會是主從關係。

何況,唐少在天上也有個洋乾爹,在地上有貼身的「麗姐」,天上人間都有照應。不止此,唐少生為人上人,普選不是他的game,乾爹少不免要將圍內最後的機會留給他。對手白手興家,闖過木人巷,有本錢普選。這次即使爹不夠硬,參選的經驗也無人能及。加上民生上走左,基層受落,6年後大可以直接走入群眾,不讓泛民專美。

再說,上述能力的考量也有利唐少。本來被視為「神憎鬼厭」的CY近月埋頭耕耘,與頻頻失言的唐少,聲望奇迹地逆轉。但1,200名的選民也多了個人的考量。泛民不想特首強勢;公務員不想老闆精明(雖然古語云:「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政客再有為,最終也必然被數以千百倍的專業官僚綁死。日本即為明證);商界不想特首親基層;老左派不信愛國新貴。文教界則意識形態強烈,無論你如何否認是黨員,都不會相信。至於宗教界,唐少至少有人為他求神,但未聞CY獲哪位神靈庇佑。說白了,大部分選民會寧可特首對其無「害」。若此,CY除了私人朋友,恐怕只有個別民生派的票。

但縱使在現實中佔盡優勢,唐少仍然不欲直面對手。靠趕對方出場來贏波,首先就說不上有legitimacy。際此辛亥革命百年,更使人想起當年為袁世凱稱帝、溥儀復辟的「勸進」。勸退與勸進,說白了都是繞過人民,輸打贏要。若此,CY不惜開罪上頭,「二仔底」死跟,市民只能祝他好運。希望他頂得住,家人也諒解,做得好好睇睇。無論結果如何,事後要婉拒酬酢性的高位,堅持為市民做實事。他日再接再厲,在商人和公務員之外,為建制派提供另類的選擇。

但中央若真的不允許競爭,只讓「契仔」得食,那也就莫怪港人在意識上愈走愈遠、V煞訴諸暴力!

最後申報利益:我與唐少在人生路上毫無交叉點,但在CY「N年不選」的年頭打過他的工,在公司多人的場合中見過幾次。離職至今接近10年,對他唯一的了解是透過媒體。此文見報前,並未告訴任何人。際此新聞界風波不絕、壓力陡增,客觀公正尤為重要,特此聲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