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110927二《都市》:「淫賤」難頂?


原載《都市日報》2011年9月27日《都市博客》專欄:     

上周「五中一英」的免費報戰全面開打。本來本報才是市場的始作俑者,但直到壹傳媒的黎智英加入,才真正引起全行的「恐慌」,收費報甚至比其他免費報更緊張。大集團旗下兩報減價的同時,開足馬力與「淫賤」  對着幹。

想當年本報創刊,各大收費報嗤之以鼻,認定免費必定冇料到。我不知道這是否你對我這個專欄的感覺。但俗語云「瘦田冇人耕」。近年一個又一個同行加入這個熱廚房,顯然因手機成為貼身的收料工具,新聞取材娛樂化、消費化,表達圖像化、碎片化變得不可抗拒。

說白了,傳統媒體料再好,也要與YouTube、Facebook、眾多的微博競爭受眾的眼球。以文載道之前,請你先用醒目的標題、圖形來打動我!我要回應的FB很多,只給你一秒鐘。洋洋數千言的宏文,留給學者好了。我明白,你有深度,但我不需要。我看YouTube笑餐飽就很好。
黎智英聲稱,他這次辦的是多媒體,聲色並茂。但就目前看,新報紙只是影音比重較高,技術上並未超越《蘋果》的「動新聞」。

我讀大學時還沒有電視,以文字謀生,但並不相信文字較影音更高。黎智英以YouTube式新聞迎合漫畫一代可以理解。但取材八卦、聲演煽情,cheap到痹。至於新聞漫畫,人物生硬,假到加零一。只不過,這種表達的進化來自網絡和手機等新一代生產工具,傳播的速度、廣度和感染力非印刷品可比,不可能逆轉。

但擁抱新生產方式的熱潮必過猶不及、觸發反彈,最後回過頭來融入舊生產方式的優點,取得新的均衡。YouTube式新聞優化可能要好幾年,到時再看文字是否被影音取代,還是說圖與文、快與準,縱與深的交融達到新的意境。但印刷品成本高、傳播範圍小,5年10年後可能只有貴重的書刊會採用。

黎智英這次成功製造話題的,不是玩影音、派報紙,而是請才子為廟街3毫子小說「扮高深」,操筆兼「自讀」,獲得「未成年不宜」的殊榮。有人以才子眼裏只有錢的陰謀論看待這項創意。但平心而論,才子以近年之紅,上網以第一人稱聲演三點和高潮,藝術上的貢獻不亞於《色.戒》裏的湯唯。

但睇戲睇全套。新報紙既為多媒體,黎智英當請才子進一步身演。至於?模的出場費,Oh-baad褻衣、安全套、壯陽藥……隨便一個placement的收費都不止。

過去這20年,由香港到台灣,黎智英一而再再而三地顛覆報刊市場,至今未曾失手(唯一慘敗的生意是經營直銷。當然,在台開播的有線電視,風險也很高,相信很多人默默地「善頌善禱」)。

報刊作為生意盈利有限。真正要命的是,黎智英用最大受眾公約數的「壹週刊—蘋果」路線改變了整個行業的路向,連內地的大眾報刊也甘之如飴,連帶影響了政治。同行起先死命抵制,但最終連最堅守文人陣地的台灣報人,都在不同的程度上蘋果化。無他,黎智英看透人性的弱點,深知社會的虛偽,沒有道德包袱,而且深諳民意,善於用商業手法推動其政治理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