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111004二《都市》: 辛亥即將重演?


原載《都市日報》2011年10月4日《都市博客》專欄        

你也許更關心今天發布的iPhone5。但作為辛亥百年之前最後的一文,容我對歷史作點交代。中共把歷史當工具,民間有樣學樣。官方借紀念辛亥來自詡和統戰,民間就猛問革命是否即將重演。結果只好嚴禁百  姓紀念,連香港的藝術獻禮也冇面畀。

但把孫中山稱為革命「先行者」,暗示其雖然起步早,中共才真正完成了革命,又不能說錯。辛亥後成立的民國,至少在大陸時,說不上成功。革命前民怨雖大,但「滿清不忙沒天理」的意識,更像孫先生口中國人的「一盤散沙」、魯迅筆下阿Q那種呢喃,並未凝聚在革命黨身上。

孫先生一無錢二無兵,靠在海外的「大炮」(演講)和在遠離北京的華南突襲暗殺來發展。前後十多年,起義十多次,才拔掉一個行將就木的政權。辛亥十月十日終於成功靠的是兵變。但先生身為國「父」,事前一無所知。

武漢三鎮脫離清廷後,各省雖然跟進,但其後的歷史證實,背後還有一句潛台詞:革命最好合我意,否則莫怪我擁兵自立。4個月後,滿清解散,但軍閥割據,新成立的民國一如此前的革命黨,只是空殼子。頭6年,帝制曾經兩度復辟。孫先生名副其實被氣死。要到手裡有槍的蔣介石接班,民國才勉強統一。但緊接着剿共大約10年、日軍侵華14年、國共內戰4年,最終只能在台灣棲身。

民國在大陸頭尾39年,幾無一刻安寧。革命無力,治國無方,守國無能,成了辛亥的宿命。

中共剛好相反,更像古時的草莽起義:革命有力,登基後蛻變。由於國府貪腐內鬥、抗日激情,加上精於宣傳、用兵,中共得國時,不少人額手稱慶。但勝利衝昏頭腦,極左治國30年。恢復理智後,約有10年的「盛世」,近年又走向反面。

相比之下,民國遷台後,汲取在大陸的教訓,頭30年獲美國扶持,以威權創出經濟奇迹,令大陸同期的災難倍加礙眼。繼而順應民情,在1980年代後期開放政治,開華人民主先河。但最近
這20年埋首統獨之爭,經濟活動外移,內部空洞,開始依附對岸。至此,下周將滿百歲的民國面對一個終極的問題:最終是變成「台灣國」,還是與對岸再度合一?

近年由於陳水扁貪腐、大陸對台溫和,暫時煞住了前一個傾向。但與對岸分隔60年,加上大陸「不文明」,台灣已形成了本地的歸屬。綠營現在汲取急獨的教訓,改奏「和弦」。馬英九或大陸只要稍微出錯,就是綠營的世界。至於問辛亥是否會在百年後的今天重演,中共的貪腐、民怨、拒絕政改、打壓訴求……,無疑使人想到當年的滿清,但國力差天同地。昔日列強瓜分中國,今天排着隊來推銷國債。

至於孫先生,在革命家裏屬悲劇型。稱他為革命黨的「精神領袖」(見雷敦淵、楊士朋著《用年表讀通中國歷史》,p.335,台北:商周出版),比先行者更貼切。華僑背景加上魅力把他推上火線。但在用槍作為貨幣炒賣權力的軍閥時代,沒有幾個上位者真心追隨革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