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111011二: @Steve good Jobs :)


原載《都市日報》2011年10月11日《都市博客》專欄        

癌症的終局聽得多,Steve Jobs(喬布斯)宣布辭職那天,我就在博客上寫道「那一天只怕不遠」。但上周四家人第一時間給我看Mac上Apple網站的訃聞時,仍覺得很無奈。原來,Jobs 2月就知道時日無多,逐一與親友告別。6月上台推介iPad 2,其實是與我們說再見。

死在科學上是「塵歸塵,土歸土」的物質守恆;在社會上是Jobs所謂「送舊迎新」的偉大發明,過客走入歷史,讓路給後世;在精神上只是人類深層世界裏的漣漪。3個層次有高低,但說到底,人相對於無邊無際的時空只是滄海一粟、白駒過隙。以基督教/天主教角度看,在世的寄居相對天上的永生,也只是很短的考驗。

雖然我們懷疑Jobs離去後,後來者能否有他的創意,但他信佛將近40年,參透生死。既然備受癌症折磨,我們應該學莊子,為他的解脫鼓盤而歌,相信佛教的輪迴會讓他來世有好的歸宿。人類得知癌症已不止百年,但距離治癒仍遠。後期無法言狀的痛楚難道也是生命中「偉大的發明」?

Martin Luther King (金牧師)1963年的《I Have a Dream》(我有一個夢)演說改變了美國社會。但Jobs 6年前在斯坦福大學畢業禮上的演說《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渴,虛心若愚)才真正改變人。同屬圓夢,金牧師為群體,主要靠外求,動員黑人與白人建制鬥爭;Jobs為個人,主要靠內省,相信直覺、不斷探索、自強不息。

相信是從佛家出發,Jobs以自己一生的3大打擊勉勵學生,勿斤斤計較眼前,禍與福過後方看得清,相當於中國人說,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在權益歸自己、責任歸別人的今天,尤其難得。

Jobs從小被父母遺棄,由基層家庭收養。讀大學要睡地板、拾汽水罐、靠慈善機構派飯。30歲事業初見成效,就被自己創辦的公司踢走。50歲創意看似無限,又被絕症扳倒。到斯坦福發表演說時,伊拉克戰事未了,阿富汗又開打,不少學生恨死小布殊。但Jobs沒有乘機抽水,只講個人,感人之深遠勝簡單的反戰。

Jobs告訴我們,人生沒有必勝之途。他讀了一個學期大學就覺得無聊,輟學尋求靈性和美感,沒想到成為日後將電腦提升為一種生活態度,令他得以不朽的「善因」。

對手Bill Gates(蓋茨)只求佔領市場,一於照抄Jobs。個人電腦逐步普及這30年,前20年獨霸天下。但產品無內涵,最近這10年,只留下慈善首富之名。

但蓋茨的拿來主義不也是中國過去30年的發展?不講內涵,但求最快最平、外形神似,爭相抄襲甚至作假,毒害消費者。Made in China不錯佔領了全球20年,但近年優勢漸失。中國會否成為龜兔賽跑的兔子?

這篇稿是用Mac Air打的。我說不上是Jobs fan,但無法不佩服Apple產品無縫銜接的功能、無人能及的美。

我不會贊成年輕人隨便輟學。Jobs、Gates、Zuckerberg(Facebook創辦人)的成就遠遠超過讀大學,不僅因為有天才,也拜美國開放平等、科技王國、3億人市場之賜,在世上絕無僅有。

We will miss you, Stev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