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111017一晴:懶了兩個星期


罕見的beautiful day。

兩個星期未上博,年來最長的出缺。不止一位友人來問,擔心我有事。第一個星期主要是有同窗與妻子回港辦事,借宿一周。第二個星期則是肩膊的毛病。月來肩周炎惡化,MRI發覺有筋腱撕裂,右上臂的活動範圍幾乎每日縮減,趕緊去看醫生轉介的物理治療。
No pain no gain是理療最貼切的寫照。但我的理療師又特別厲害,用類似鐵打的手法拉、扯、拗患處,痛到深呼吸都熬不住,甚至要叫出來。今天第四次,比前三次更痛。事後右上臂近乎虛脫,整個人精神萎頹,不想做事,但又睡不著,有點像抑鬱。

友人說,偶爾看你的博客,像寫日記。是的,但並非自戀,而是作為社會的一份子,相信任何一個人的遭遇都是特定時空的記憶。我無權無勢,無名無利,但碰上歷史的三個轉捩點,一是日本戰敗投降,二是1960年代-70年代美國人最分化的越戰時期,三是美國與文革中的中國打破隔絕,恢復接觸。我是第一個轉捩點的產物,被第二、三個轉捩點改變了人生。反而1970年代末的改革開放,我因為遠離香港,錯過了第三類接觸的機會。我會逐漸把記得的事寫下來,作為歷史的見證。

上周一位火紅年代的學運過來人問起特首競選,說對范太「好反感」。果然很反映民情。剛才看電視,頭條是梁振英由大墊底變成大領先,范太則大失分,唐英年包尾。無票一族的質素值得一贊。雖然只能旁觀,但保持公平的理性:獎賞勤奮,懲罰偷懶,唾棄投機。
但民望如股市。距離投票還有五個月,在資訊時代,一句話就足以翻盤。再說,即使撇開泛民,商界不欲特首偏向基層,公務員想老闆無為,知識界反共,宗教界與無神的梁振英沒有話題,在「兩害」之間,都寧可捧唐英年。票是不記名的,誰能證明哪個選委不跟從民意投票?
這裡只有一個微妙的地方:民意若太明顯,而1,200選委的傾向嚴重偏離,中央除了像理療師那樣arm-twisting,別無他法,否則不但證明小圈子不代表港人,更徹底摧毀當選者的認受性。市民看不順眼,必刻意找茬,使他/她灰頭土臉,做不滿五年。
梁振英也有弱點。無論說他「奸」、「精」、「錫身」,大概都一樣,認為他機關算盡,算準了才去馬,用最少的代價博取最大的收益。擔任公職雖多,其實未做過實事,只是耍嘴皮,處處與政府抬槓來建立民望。他需要好好回應,否則早晚會被人拿出來說事。

寫到這裡,收到來自美國華人的電郵《大白天下.....維基解密公開了美國有關六四的文件》(youtube.com/watch?v=GwKx02ClIA8&NR=1)。五分多鐘的粵語紀錄片想要說明:天安門廣場沒有打死人。
這我在六四那年就知道,但西方資訊隔涉,仍然是大事,特別是當美國的主流資訊看上去都很「反華」,傷透海外華人的民族感情,令人想到種族歧視。我這樣回郵:
「這對香港來說不是新聞。遇難的人不是死在天安門廣場,而是軍隊沿著長安大街開進天安門的沿途上,例如木樨地。因此,袁木基本上沒有講錯。但血流在長安街……仍然是血……。說到底人是死了,死在哪裡只是技術性問題。死在Times Square也好,死在Broadway下城地段也好,都是歷史的污跡。」

今天就寫到這裡,要做運動作賤自己了。

3 則留言:

東尼 提到...

今日讀報得知崔先生身體不適,要暫別都市日報了。願先生早日康復。從別的文章讀到:"休息為行更遠的路",所以健康才能寫出更好文章。

Patrickov 提到...

愚亦於今早上網觀看《都市》方知崔先生暫休之事。謹祝崔先生早日康復。

haode2010 提到...

崔先生樂觀點吧. 我左右肩都捱過肩周炎, 現在活動自如. 筋腱裂?要不要縫合後才做要用力的運動?我不是醫生,只是推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