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111116三晴:China next?

@肩周炎沒有明顯的改善。很多朋友都有此問題,但不嚴重,不少可自癒。聽推拿師建議,天亮前外出晨運,做肩部運動。Hope for the best.

@香港阿太縮沙,兩男首次同台,弱者未能拉近差距。或因此,至今最強的心戰出籠(《暗示(對手)難入閘》)。但民意在手,對手怎會被嚇退?我以為,泛民與「地下黨」勢不兩立,寧選無為者。但有選民曰:非也,泛民挺強者,欲令其在圍內受質疑。說白了,扮演「無間道」。但全部只有1,200票,一票就是一票。強者不會拒人於千里之外,而會邊收票,邊對圍內表白。關鍵時刻,幾十年的關係應不會因此而撕裂。

@宋楚瑜正式參選。馬:蔡:宋3:3:1的大勢下,民調首次說蔡領先。幅度雖然小於統計誤差,選民也心裡有數,但心理上的震撼仍然很大。宋強幹有為,惜早生10年,當不上藍營英雄,淪為綠營sniper,注定悲劇。
馬個人無能、團隊脫離民眾。蔡只要在統獨上不過火引起恐慌,中間選民寧可換人一試。
理論上,民主選賢與能;但現實中,選民無法準確計算誰更賢更能。只能先看是否對自己有好處,例如誰答應給我公屋就選誰;次之憑感覺,受宣傳造勢、個人口味影響,主觀成分重。同樣常見的是,所有候選人都不合意,不得不兩害之中取其輕。民主只能防止獨裁,不擔保當選者有為。

@起初不明白,敘利亞一見示威就開槍,半年來殺了幾千人,遠多過六四,西方為何只打卡達菲。原來西方學乖了:不同時開兩個戰場,以免首尾失顧。利比亞一倒,敘利亞就急轉直下,說不定過不了聖誕、元旦。若此,伊斯蘭信徒怕會想起十字軍。且看敘利亞皇室會否落得薩達姆、卡達菲的下場。
如果阿拉伯獨裁政權一個一個來,下一個當是也門。再下一個呢?
這樣問,因為早晚會燒到阿拉伯世界最大最富但社會最保守的沙特。沙特當然明白,最近宣佈放寬婦女參政。但只屬諮詢角色。嘗過民主的滋味後,胃口必然加大,最終江河缺堤。也許十年?

@這樣說,因為美國對華強硬六四以來僅見。不但在APEC以外,重提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
的自由市場爐灶,擺明中國限於體制難以加入,總統和國務卿更一再公開逼華改革,打破互相俾面的外交慣例,用詞、語氣、神態都擺明失卻耐性。結合上述阿拉伯世界的骨牌遊戲,令人聯想到:
China is next In East Asia and also the next after the Soviet Union.
Cuba is loosening up in economic regime. If China can be pressed for
significant reform, the only remaining communist regime North Korea
will not be able to survive by itself, saving the trouble in dealing
with this 'rogue' state.
從民族主義出發,自然覺得美國是「新帝國主義」。但中國近年貧富懸殊,貪腐失控,驕奢淫逸,法治暴虐,道德淪喪,對待民怨時失卻常理,的確予人痛腳,覺得民怨沸騰,有可乘之機。為全球四分之一的人仗義執言,正是美國立國之本。

要出去了,暫時寫到這裡。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玩到科威特:
http://hk.news.yahoo.com/科威特反政府示威佔領國會-0142141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