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111202五晴:初見馬灣


 @謝謝駿駿留言。爸爸知道你最愛丁丁,第一時間帶你去看。是呀,絕無冷場。期待下一集?
你看的是是3D吧?粵語還是英語?妹妹有沒有看?
你爸爸打倉頡很快,不記得就問他。

@網友Patrickov原來是董建華教改的受害者。不過,忘記范吧。對手已找到了真正的大殺傷力武器。「作假見證」若屬實,梁今後n屆都無機。唐的行情如同昨恆指,反彈千點。武器是泛民法律界放的。沒有人再說,泛民借挺梁來令傳統左派懷疑他的忠誠了吧?選舉的局限是,勝出靠少犯錯多過多做好,最終講多做少。

@九死的大火,記憶中是香港的紀錄。小市民無不認定是保護費作怪,但平常相安無事,當局隻眼開隻眼閉。現在當然要做點事,但再多都無法完全防範蓄意的暴行。曾蔭權只剩半年,卻迎來個歷史紀錄,相信會去問神父,我為何當黑?

@昂山被「關」了將近二十年,與丈夫一別就是永遠。但對制裁不離口的美國議員說,她要給國家一個機會,與阿拉伯反對派的誓不甘休形成鮮明的對比。是英國貴族的素養也好,阿拉伯民族源自擄掠自衛的遊牧生活方式也好(伊斯蘭教初創時,即靠武力來傳播,強迫改宗),佛教與伊斯蘭教的分別也好,都令人為昂山、緬甸人高興。明知道與中國相距太遠,也總算給了我們一個美麗的憧憬。改革是真是假,最終要靠成效來證明,仇恨與cynicism解決不了問題。中國人當以茉莉花革命為殷鑒。

@“Oh, what a beautiful morning. Oh, what a beautiful day. Oh, what a beautiful feeling. Everything going my way.”
連日天朗氣清(除了昨天),使我想起1955年百老匯歌剧Oklahoma》裡的這首經典(YouTube)。我不像英語人,情緒可以與陰晴成正比。也不相信,只要保持歌詞最後兩句的美式樂觀,萬事就迎刃而解。但好天氣仍值得開心,壞天氣則不妨視為一種考驗。
幾天沒上博,忙於整理電子書。雖然再活一輩子也看不完,但找到好版本很高興,例如更新到1Q84三集的村上春樹中譯全集、Jose Saramago(薩拉馬戈)英譯全集,甚至最新的1Q84英譯文。最近這20年的諾貝爾獎得主,我最喜歡Saramago。作品深入群體的陰暗面,看了其實很不舒服,但我喜歡遠多過前者,沒想到還是小巧的epub檔,而不是巨大的pdf。此外還有一個檔案600MB的中國作家合集,由魯迅到九把刀,當然少不了《那些年》。
對網民業餘的貢獻,當然不能求全。500MB的世界作家合集就漏了Albert Camus(卡繆)。他的《局外人》開頭那兩句對「後現代」人描述的深刻,不亞於Charles DickensA Tale of Two Cities》(雙城記)頭兩句「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對「前現代」世界的刻劃。

@昨天去馬灣見識朋友準備退休的新居。青衣對開的這個小島是香港一個最奇妙的組合:由私人屋邨+安置原居民的新村+公私合營的公園+基督教迪士尼+原居民遷出後遺留的荒村構成。私人屋邨像mini愉景灣2.0,有發展商專營的渡輪來往中環和荃灣,但設施較新較齊全,來往鬧市也近得多。大約30棟合共5,500個單位,也就是上萬居民。但走幾分鐘就是發展商為安置原居民而興建的現代式丁屋村。看上去有上百棟,但外觀、方向整齊劃一,像美國的townhouse部落。幽靜闊落,小國寡民,偶見巴士路過。拐一個彎就是私人屋邨的高樓,十足現代桃花源。
村裡的小店主要為隔鄰的中產屋邨服務,寵物店多過伺候人的店。友人就是為了讓早期撿來的殘障愛犬得享晚年而搬來這裡。友人本來想帶我與妻去村裡的海鮮名店。門口貼著曾蔭權夫婦來用餐的剪報。不料逢週四休息,改為光顧村裡唯一的現代咖啡店,很cozy,與Starbucks的人口壓力差天同地。女老闆並非原居民,而是從市區遷入的,使我想起北海道山裡一對日本夫婦經營的法國餐廳。
附近公園的設施在香港相信數一數二,但遊人之少亦然。如果我在這裡住,大概早上會到碼頭附近的餐廳吃蛋治奶茶,下午逛公園,到原居民村的茶餐廳坐坐,日落時坐在海邊,然後回家看電視新聞……。我自問沒有品味,很少嗜好,不求有變化,但求方便、悠閒。一杯茶、咖啡,上上網,看看電子書,看看窗外的人生百態,猜他們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怎樣推動這個社會……。很無趣是不?但這對我就夠了。
友人新居的裝修足以上電視。主人長期靈修,博物館般的黑白灰色調襯托出珍藏的佛像和主人自畫的唐卡,配上現代藝術的吊扇、吊燈和椅子。單邊的一排窗子遠眺汲水門橋,但相距應該不止一公里,不受交通噪音和廢氣的影響。但我美感差,描述的能力更差,幸虧這是設計師得意之作,準備在雜誌上發表。
在友人處看了一部受感悟的荷里活中人自資製作的靈性DVD。製片人現身說法,在高度競爭的社會裡,怎樣從名利ego中得到解脫,重拾個人內心的gift(也許稱為天賦吧),回復快樂的人生。不屬於特定的宗教,而只是個人心靈的「救贖」。

@目前這個病拖了一年,我有心理準備,可能會陪伴我餘生。但也因此,對人生的意義,包括生與死多了點宗教與哲學的思考。月前Steve Jobs的妹妹說,哥哥離世前最後的話是:「Oh Wow Oh Wow Oh Wow」。這會否是他看到死亡前一霎那的異象?他離世前那幾個月,逐一邀請親友來訪話別。接受死亡是不可挽回的事實、放心地面對,值得中國人效法。
@最後是今天的一對報章標題:《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區-40℃ 窮學生凍哭求禦寒衣》vs四川省雙流縣《副縣長穿Ferragamo皮鞋考察工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