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111218日晴:中國不平安


Beautiful Sunday. 趁今天未開始忙先上博。
西方的平安夜前,中國殊不平安。
維權律師高智晟若有違緩刑規定,收監有理,但為何失蹤20個月後才公佈?
主演張藝謀巨製《金陵十三釵》的荷里活「蝙蝠俠」Christian Bale探訪遭軟禁的失明維權律師陳光誠,被公安驅逐。只准控訴75年前的南京大屠殺,不得伸張今天的人權?Bale獲引述說:「陳光誠為弱勢民眾出頭卻被打壓,那份不公義跟電影南京大屠殺一樣。……這件事並非關乎我,但不能無視這情況。」
我由此想,有多少荷里活大牌在中國可能有顧忌?Richard Gere挺藏人;Brad Pit演過《Seven Years in Tibet》(片名記不清楚?);Sean PennGeorge Clooney都最政治;Morgan Freeman演過Nelson Mandela;楊紫瓊(Michel Yeoh) 演過昂山。

與這次規模最大、最持久的維權抗爭「烏坎」一比就知道,內地人模仿「茉莉花革命」不成不能只歸咎打壓。真正的問題是從理念出發、人為營造,缺乏切身話題。烏坎「官商勾結賣地」關乎村民和後代的生計,「與你死過」。而且據說有「1.3萬」(《明報》標題)村民,當屬全國最大之一。
烏坎所在的陸豐地區位於深圳與汕頭之間,近年頻發「群體事件」,常見死傷。多年前數次坐大巴來往汕頭,每逢看到「汕尾」的路標就很好奇:以「汕」為名的城鎮,為何北有「頭」、南有「尾」,兩地相距百多公里?汕「中」又在哪裡?當時就想下車看看。
我猜,整個「汕」字地區都講潮州話,但口音有別。潮州人講的可能算是區內的「省城話」,地位最高,就像廣州話在粵港澳地區。
而看香港的潮州人即可知,潮汕地區的人團結強悍,與粵港澳有別,與粵北就更不同。由於武警封村,烏坎村民預告下週斷糧,既以防萬一,又升高關注,十分聰明。汪洋入粵至今,對陸豐似乎束手無策。現在力爭十八大入常,對烏坎既不能不壓,但又不敢硬壓,薄熙來偷笑。但不理順村民的利益,陸豐始終是定時炸彈。
意料之中,朝LA中國領事館連開9槍的是大陸移民。67歲還那樣火爆,這位先生學美倒是很到家。
與此同時,暴富社會見怪不怪:《奢侈品市場破千億》《京百億建英語城》《烈士墓園變豪華會所 官稱「文化基地」》。
不知是否與此有關,中共成為easy target。涉嫌打假波的港隊成員指《共產黨員游說 稱對方有槍》。

2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最新消息:金正日死了。中國 2012 註定大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