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

111227二陰:唐意料中飆升


聖誕後首日復工。但白領大都會拿出四天年假,放到元旦後,連週末頭尾十天。個別非上班不可的,大概也只是「係咁依」。
全港七百萬人,最不敢惰怠的相信是兩大參選陣營。
早起閱報,不出所料,《梁唐民望差距大縮窄》。我上周只看出唐唐會大升,卻沒想到《梁首下滑》。
調查是《明報》委託港大做的,選在開工日用頭版頭條高呼,顯然想設定本週的議題,主導權力的方向。這是該報自金庸以來的傳統,但近年用歐陸新左路線與右派的頭號對手區分市場,就更熱衷於用筆「參」政。
新聞人理論上只應客觀反映現實,此外少說,讓人民有更多空間做選擇。但在現實裡整天圍繞著權力打轉,絕少能夠避免權力的感染和私利的誘惑。尤其是香港彈丸之地,「他朝山水有相逢」,人人都要留後路。知名度高的新聞人幾無例外,最後都變成大公關。其中有些似乎與當記者時所本的意識形態相反。
但又可以理解。記者大都是女性,轉做公關除了薪水多一兩倍,附送錦衣美食,同樣重要的是無須趕頭趕命、捱更抵夜,便於照顧子女。下一代的競爭近乎瘋狂,為人母者,選校陪讀都要貼身,做記者在時間上根本不可能。反過來,權貴身邊的紅人,子女申請名校,少說也要加點分,說不定老闆都會幫一把。說到底,存在決定意識。
以下一段是唐唐誓師後翌日我的筆記。未及時上博,並非怕對前老闆不利,而是被其他事分心(見上次博文):
「誓師會上的獨白:『唐唐佢唔係幾識講野,不過……我地都幾掛住 佢』,填詞與演繹幾近完美。是藝人還是新聞人的幕後功勞?怪不得要提早五小時到場─綵排。加上向中產開期票,可望顯著收窄與對手的民望差距。」
對於《梁首下滑》,《明報》引述專家的解釋是:反擊《星島》顯得「小器」。若此說有理,結論是:地位愈高,則愈要唾面自乾;他日當了特首,只能任人唾罵。有人就《星島》的報道問,梁到底是怎麼回事。不怕說,財主背後的事除非涉及市民的血汗,我不太關心。這個鬥那個,多了一百億,少了五十億,又或者內訌、緋聞,份數私事。雖然,豪門有些事很有趣,甚至可以說明社會的本質。例如,英國僅次於女皇的第二大地主原來是香港人,家人生活之豪華不亞於皇室。
就梁的財務問題,我只能說:若的確近乎破產,不太可能專心競選──除非有人藉機支持他,以便當選後借職權來償還。這在大陸不稀奇,但在香港逃得過法眼嗎?如果說的是中央,但直到最近還說中央愛唐,現在竟然反過來冒險挺梁?
就此事,我作為新聞人更想知道:《星島》當初為甚麼請梁做董事,現在又為甚麼高調針對他?該報是各報裡最保守的,一面倒重商,甚至懶得玩平衡。但近年左風盛,傳媒慣挺弱勢、保育,罵貧富懸殊、地產霸權……。《星島》走右,可獨享保守的市場空檔。惜表達平庸,發揮不了影響。
民意像汽車的inertia,一旦啓動,會延續一段時間。由現在到過年,唐梁若無大差錯,差距會進一步拉近,解除中央的警報。投票時梁若只高幾個百分點,即使輸了選票,也不致觸發結果與民意背馳的風波。
周的博文破例只講一個話題,因為烏坎是政治上的里程碑。我是雜家,喜歡多頭關注,通常在同一文裡,每樣有感的事都留個紀錄。但有點像煲老火湯,寫一段,然後濃縮成兩三句,希望經得看。一件事說不定要花十幾分鐘。但烏坎(還有汕頭海門鎮的反汙染示威)事件太大,希望能夠衝破胡錦濤最後五年的悶局,為未來五年的習近平時代打開政改的缺口,故以專文為記。
金正日之死一是突然,全世界都措手不及;二是帝皇重現,民眾「牽衣頓足攔道哭,哭聲直上干雲霄」。但杜甫《兵車行》講的是唐朝徵兵戍邊,婦孺與被拉夫的男丁生離死別的悲慟,今天的北韓則是重現古時的帝皇駕崩。就鏡頭前看,民眾的哀慟較1976年毛澤東之死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果是真的,只能說領袖有力、教育有方;如果是假的,那就是人民的智慧。
除了個別非洲王國,北韓可能是唯一可以延續三代的「王」權。隨著緬甸和古巴逐門透氣,北韓會借換代之機開一線窗嗎?但費解的是,除了戰略利益,中國為甚麼連北韓的血緣繼承制也死撐?
捷克前總統Havel(哈維爾)幾乎於同一時間離世。世人尊崇他,因為難得文人領導抗暴成功,而且不眷戀權位。但沒有人提他在位的政績,大家心裡有數。相對來說,我遠更佩服南非的Nelson Mandela(曼德拉),次之是波蘭的Lech Walesa(華里沙)。前者被監禁了將近三十年,常人早已崩潰傷殘。他出獄後不但頭腦清醒、身體健全,而且可以帶領國家安度白人出走後的真空甚至動盪。後者真的是帶領工人和平抗爭,實牙實齒地逼倒波共。如果歷史上真的有哪次工人革命成功,那不是共產黨領導的,而是反對共產黨的。這是華里沙對歷史的貢獻。
哈維爾領導的文人抗爭無疑很平和成功。但捷克有兩個條件比南非和波蘭優勝,造就了他。一是西方的文化傳統,文藝風氣盛,知識份子有氣質,不像南非黑人窮困受教育少。波蘭在歷史上受蘇俄壓制,天主教勢力大,思想自由度不如捷克。
二是因為捷共最高層有自由派。Alexander Dubcek(杜布切克)就是當時的「趙紫陽」,最終被蘇共逼走,但好在不像鄧小平那樣辣,未致於終身軟禁。
說到各國老一輩的領袖,泰王長住院,國家萬一再亂只怕鎮不住。日皇也入院,次子據說排斥太子,繼位人成疑。英皇夫九十高齡動心臟手術,wish him well。但女皇似乎想等到長孫夠班後,隔代傳位。Poor Charles當了reserve少說也有二十年,現在據說與夫人也失和。江澤民噩訊誤傳,看來是有人的主觀願望。看他在鏡頭前神態呆滯,臉部像拉皮打蠟保持光滑。希望他安康開心。

1 則留言:

Patrickov 提到...

「但費解的是,除了戰略利益,中國為甚麼連北韓的血緣繼承制也死撐?」──很簡單,If it ain't broken, don't fix it。還嫌朝鮮不夠難搞麼?